• 2018.02.25
    星期日

八成政府外判工領最低工資 團體批刻薄

[2018.02.25] 發表
多個團體及工會關注政府外判工人低過同行平均工資,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左三)批評政府盈餘料逾千億元,當中部分由「刻薄」外判工人而來,斥政府比私營機構對外判工人更差。(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多個團體及工會促請政府在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撥款改善政府外判合約工人的待遇。關注團體指出,逾八成政府外判工人僅領取最低工資,相對同類行業平均工資為低。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批評政府盈餘料逾千億元,當中部分由「刻薄」外判工人而來,斥政府比私營機構對外判工人更差。

關注組織倡生活開支作工資下限

「關注生活工資聯盟」項目統籌胡穗珊稱,綜合多個工會及團體調查,政府外判合約中的非技術員工有逾八成只領取最低工資水平的薪酬,廁所清潔工平均月薪為9845元,比最低工資高13%。她批評政府拉低整個行業的薪酬水平,建議政府以民間團體釐定的家庭基本生活開支作工資下限,並每年調整。

胡又說,政府外判合約評分制度中,工人工資只佔整體評分2.25%至4.80%,欠缺誘因鼓勵外判商調高工人薪金。她建議政府改變評分比例,或以實報實銷形式支付前線工人工資和褔利。

促撥6億 5萬外判工加薪1000

李卓人稱,在勞工及福利局成立的「跨局跨部門工作小組」會議上,曾與外判商及政府代表開會,雙方大致同意設離職酬金,讓工人在約滿後可取得不低於合約期內工資總額10%的酬金。他又說,政府今年料有逾千億元盈餘,認為即使為5萬多名外判工加薪1000元,一年亦只需少於6億元,相信對政府來說只是「零頭」。

勞褔局回應稱,當局關注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的僱傭權益,局長羅致光早前成立的跨局跨部門工作小組,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探討投標的評分準則,並研究「標準僱傭合約」內容,讓政府外判服務合約的非技術員工能有更合理待遇,以及獲得應有勞工權益的保障。工作小組期望今年第三季前完成檢討。

職工盟、街工及社民連將聯同16個團體及政黨,於今午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撥款改善政府外判工人待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女子去年中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入境時,被發現行李箱藏有市值逾億元新台幣(約2600萬港元)的可卡因。台灣法院日前裁定,被告「確... 詳情
陳祖光冀監警會增退休警聲音 團體:應加法律人權代表保獨立
【明報專訊】近年有多宗涉及警務人員在佔領行動執勤時觸發的刑事案件,引起警隊內部不滿,一度要求發起按章工作。代表前線警務人員的警察隊員佐級協會... 詳情
卸任在即談遺憾 提高警尊嚴目標未達
【明報專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將於5月換屆,擔任主席6年的陳祖光明年3月退休,不再競爭連任,退下火線。七警案判刑後,兩個警方協會去年罕有舉行會... 詳情
陘M賊劫葵涌便利店
【明報專訊】葵涌發生便利店劫案。昨凌晨3時許,一名戴鴨舌帽及口罩男子闖入葵芳h商場地下7-Eleven便利店,亮出陘M指嚇28歲姓程女職員聲... 詳情
抹片結果有假陰性 一兩次未必準 子宮頸癌覆檢四成甩底 或延確診
【明報專訊】子宮頸癌為本港女性第七大癌症,2015年新增500宗個案,169人死亡,約一成人確診時已屆末期。衛生署建議定期檢查可預防子宮頸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