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5
    星期日

陳祖光冀監警會增退休警聲音 團體:應加法律人權代表保獨立

[2018.02.25] 發表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左)將於5月起卸任,現屆的協會第一副主席林志偉(右)明言有意競逐新一屆主席。林祖光希望延續協會的方向,致力在不同層面提升警務人員的尊嚴。(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近年有多宗涉及警務人員在佔領行動執勤時觸發的刑事案件,引起警隊內部不滿,一度要求發起按章工作。代表前線警務人員的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在多宗涉及警員的事件中走得最前,先在七警案後發起大型會員大會,近期亦去信政府要求改善警員待遇。即將卸任的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表示,期望政府訂立辱警罪,認為監警會內可增加警隊聲音,如委任退休警官出任成員。有關注警權組織指出,現行投訴機制已完全充分反映警方立場,監警會為獨立機構,應增加法律人權代表,而不是警方代表。

明報記者 葉真真

感佔中後對警挑釁增盼訂辱警罪

陳祖光表示,有感在37年警務生涯中,現時警隊士氣最低落,近年警務工作難度增加,市民要求提高,「警隊對市民的服務提高,態度與政策都有好大進步,但感覺上社會未追得上警察這個進步」,有人更利用程序為難或挑釁警察。他認為,「違法佔中是轉捩點,讓市民感覺原來警察鬧得,或可以用任何方法抗拒警察調查。」他舉例,警察在街上截查可疑人士身分證,過往受查者合作,現除了要求警員解釋截查原因及法理等,又言語辱罵警察。

他指出,現無法例保障警員免遭言語辱罵,「你毆警我當然會拘捕你,或者你阻礙我工作,亦會被控阻差辦公,警員愈解釋,他們不行近,不過會繼續罵」。他希望保安局訂定辱警罪,相信不影響警民關係,「市民知警察唔鬧得,是因公務過來,那就會合作」,亦希望政府劃一警隊的每周工時為44小時,與公務員看齊。

指監警成員非警隊意見與投訴課有異

他希望在投訴警察制度下,更多警察的意見可獲考慮。現時監警會審議一些「須匯報投訴」的個案,例如前警司朱經緯案,事主鄭仲痝Q前警司朱經緯毆打後投訴,監警會多番審核後不同意警方結論,最終個案被裁定毆打投訴屬實。

陳祖光認為,監警會成員並非來自警隊,提供的意見或與投訴警察課的看法有異,故希望可增加不同持份者為成員,如退休警官,但強調只是構思方向,該會未有具體建議。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監警會設有質詢機制,就個案要求警方提供資料及解釋,現行機制已充分反映警方對投訴事件的看法和立場,而監警會是獨立機構,除了覆檢投訴,更需要向警方作避免衍生投訴的建議,要有批判及獨立性,不可能加入警方代表。他建議,監警會應該更多加入具有法律及人權專業的委員,獨立於警方作出調查。

更多港聞
陘M賊劫葵涌便利店
【明報專訊】葵涌發生便利店劫案。昨凌晨3時許,一名戴鴨舌帽及口罩男子闖入葵芳h商場地下7-Eleven便利店,亮出陘M指嚇28歲姓程女職員聲... 詳情
抹片結果有假陰性 一兩次未必準 子宮頸癌覆檢四成甩底 或延確診
【明報專訊】子宮頸癌為本港女性第七大癌症,2015年新增500宗個案,169人死亡,約一成人確診時已屆末期。衛生署建議定期檢查可預防子宮頸癌... 詳情
【明報專訊】子宮頸癌病人可透過手術及電療清除癌細胞,本身是泌尿外科專科醫生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麥肇敬指出,受電療輻射影響,部分患者在治療1... 詳情
驗子宮頸重用「鴨嘴鉗」 護士罰停牌一月
【明報專訊】五旬婦人前年在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負責護士把未消毒「鴨嘴鉗」撐開婦人陰道做檢查,令她有受感染風險,香港護士管理局本... 詳情
皮草展外示威 80人反皮草買賣
【明報專訊】一連4天的「香港國際毛皮服裝展覽」昨日結束,有關注動物權益組織約80人,昨午遊行至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場外請願,反對皮草買賣,並要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