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5
    星期日

輻射影響 電療多年或致膀胱出血

[2018.02.25] 發表

【明報專訊】子宮頸癌病人可透過手術及電療清除癌細胞,本身是泌尿外科專科醫生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麥肇敬指出,受電療輻射影響,部分患者在治療10年後陸續出現放射性膀胱炎後遺症,包括膀胱微絲血管增生並破裂引致血尿,嚴重者需入院以電刀止血。麥又稱,在公立醫院治療放射性膀胱炎的手術有上升趨勢。

倘電刀止血不果 要切膀胱

麥肇敬解釋,接受電療時,子宮附近的膀胱及直腸或會受輻射影響,導致黏膜血管增生,如發生在膀胱會造成血尿,輕微者身體會自行止血,嚴重者會流血不止並積聚血塊,阻礙排尿,要做手術吸出血塊或用電刀止血。他指出,電刀止血為「最後一荂v,如未能解決問題,患者要切除膀胱,另開造口排尿,令生活不便。

醫管局數據顯示,2015至17年間,公立醫院每年有約60宗放射性膀胱炎手術。麥肇敬說,據其觀察,過去3年接受該手術的人次上升。他續說,一般接受該手術的病人一星期後可出院,但亦曾有患者病情持續,住院長達約150日。他認為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可引致嚴重問題,建議市民定期檢查及接種疫苗。

更多港聞
驗子宮頸重用「鴨嘴鉗」 護士罰停牌一月
【明報專訊】五旬婦人前年在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負責護士把未消毒「鴨嘴鉗」撐開婦人陰道做檢查,令她有受感染風險,香港護士管理局本... 詳情
皮草展外示威 80人反皮草買賣
【明報專訊】一連4天的「香港國際毛皮服裝展覽」昨日結束,有關注動物權益組織約80人,昨午遊行至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場外請願,反對皮草買賣,並要求... 詳情
警通宵反超速 票控17司機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前晚10時許起通宵展開「火炬」行動打擊非法賽車及超速駕駛,共向17輛超速駕駛車輛的司機發出告票;另警方在大埔... 詳情
維修中突升 升降機夾斃技工
【明報專訊】葵涌安蔭h發生奪命工業意外。兩名技工昨午為一部升降機做定期保養時,機廂突然上升,一名從禰~俯身入羆悀u作的技工走避不及,被升... 詳情
練拳猝死男子 遺愛妻創業夢
【明報專訊】前晚在紅磡一間健身中心練拳期間猝死的31歲職業治療師鄭梓俊,在親友眼中是個有上進心及疼愛妻子的「好好先生」,詎料突然辭世,遺下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