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5
    星期日

抹片結果有假陰性 一兩次未必準 子宮頸癌覆檢四成甩底 或延確診

[2018.02.25] 發表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麥肇敬

【明報專訊】子宮頸癌為本港女性第七大癌症,2015年新增500宗個案,169人死亡,約一成人確診時已屆末期。衛生署建議定期檢查可預防子宮頸癌,而首兩年每年檢查一次確認正常後,仍需每3年檢查一次,出現細胞病變者更要加密覆診,但該署發現逾四成婦女「甩底」無覆診;有子宮頸細胞出現病變的病人無持續覆診,12年後確診末期子宮頸癌時,腫瘤大如子宮,且癌細胞已擴散。

明報記者 許芳文

首兩年年檢一次 其後每3年覆查

衛生署於2004年推出「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25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抹片檢查,參與計劃的婦女可在衛生署「子宮頸普查資訊系統」儲存個人資料,並在指定日期獲發「備忘信」提醒覆診。署方指約5%至20%抹片檢查會有「假陰性」,誤將不正常的子宮頸細胞判斷為正常,因此要定期檢查。衛生署建議婦女如首次檢驗正常,應一年後再檢查;如第二次都正常,其後仍應每3年檢查一次。

根據衛生署資料,由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這3年間,普查資訊系統共發出約25.1萬封備忘信,而至2016年底,約43%婦女沒在備忘信發出後12個月內覆檢。另外,根據署方第二次全港人口健康調查,25至64歲沒症狀的女性中,約53%在過去3年沒接受子宮頸細胞抹片檢查。

有病變婦12年確診 已屆末期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麥肇敬稱,一名51歲女病人於2003年首次接受抹片檢查,發現細胞病變,她其後兩年定期覆診,2006年起沒再檢查,至去年因持續腹痛和陰道白帶異常求醫,確診末期子宮頸癌。麥形容病人腫瘤大如子宮,癌細胞已擴散至肺、肝及腎。

婦產科專科醫生張德康說,如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子宮頸細胞一般會於兩年間出現病變,輕微者或會在10年間患子宮頸癌。張續稱,子宮頸細胞分為鱗狀細胞及腺性細胞,若腺性細胞有病變,快至4年間便會變為癌症。張德康解釋,部分抹片檢驗結果會「報假案」,加上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一般沒病徵,如沒定期檢查,會錯過及早發現及治療機會。

定期檢查 「很少一發現是癌症」

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指出,若子宮頸細胞輕微病變,身體有機會自行修復,女性可每隔4至6個月做抹片檢查直至復元;若出現中度至嚴重病變,需要照陰道鏡及切除不正常細胞。她又說,子宮頸癌有明顯病徵,例如陰道持續出血,有人會誤以為是荷爾蒙失衡而掉以輕心。她說,市民若定期接受子宮頸癌檢查,「很少一發現就是癌症」,她亦會親自致電細胞病變者,叮囑其覆診。

更多港聞
驗子宮頸重用「鴨嘴鉗」 護士罰停牌一月
【明報專訊】五旬婦人前年在油麻地母嬰健康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負責護士把未消毒「鴨嘴鉗」撐開婦人陰道做檢查,令她有受感染風險,香港護士管理局本... 詳情
皮草展外示威 80人反皮草買賣
【明報專訊】一連4天的「香港國際毛皮服裝展覽」昨日結束,有關注動物權益組織約80人,昨午遊行至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場外請願,反對皮草買賣,並要求... 詳情
警通宵反超速 票控17司機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前晚10時許起通宵展開「火炬」行動打擊非法賽車及超速駕駛,共向17輛超速駕駛車輛的司機發出告票;另警方在大埔... 詳情
維修中突升 升降機夾斃技工
【明報專訊】葵涌安蔭h發生奪命工業意外。兩名技工昨午為一部升降機做定期保養時,機廂突然上升,一名從禰~俯身入羆悀u作的技工走避不及,被升... 詳情
練拳猝死男子 遺愛妻創業夢
【明報專訊】前晚在紅磡一間健身中心練拳期間猝死的31歲職業治療師鄭梓俊,在親友眼中是個有上進心及疼愛妻子的「好好先生」,詎料突然辭世,遺下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