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回收廢紙本地再造 四成跌至零

[2018.02.26]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曾設有造紙廠,最後一間南華造紙廠2006年9月結業,當時每日處理廢紙約260公噸。因當年油價持續上升,加上政府計劃收緊工業用柴油含硫量標準,轉用超低硫柴油成本高昂,紙廠入不敷支,最終結業收場。

本港多種主要回收物料中,廢紙的回收率較高,2016年回收率約五成,但本地循環再造率卻是最低,所有廢紙均為出口再造。根據環保署《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1997年香港回收了71萬公噸廢紙,當中27萬公噸在本地循環再造,佔整體38%,餘下為出口再造。全港規模最大的捷眾造紙廠於1998年底受金融風暴影響而倒閉,之後廢紙出口量銳減,1999年本地循環再造廢紙量只有14.5萬公噸,佔全年回收廢紙量兩成。2006年南華造紙廠倒閉,2007年本地廢紙再造率跌至零。

98年官員稱「港不需造紙廠」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本地循環再造業關乎民生,過分依賴出口令廢紙價跟隨外圍波動,前線拾荒者首當其衝。他表示,1998年捷眾紙廠倒閉,本地環團要求政府介入,當時有環保署官員稱「造紙是落後工業,香港不需要這些工廠」,令環團感無奈。

更多港聞
醫護推《鐵人食單》 助熱心人如願捐血
【明報專訊】大埔車禍觸發大批市民蜂擁捐血,部分人卻因血紅素「肥佬」而被拒。紅十字會醫生解釋,港人愛咖啡濃茶送飯,阻礙身體吸收鐵質,影響生產血... 詳情
指盈餘高於上年度  陳茂波預告強化醫療配套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府周三(28日)將公布首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預告,當政府財政充裕時,「是否應該更積極籌劃如何強化醫療... 詳情
社協促「N無」月派3000元
【明報專訊】政府後天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多個團體昨日先後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對預算案提出訴求,其中社區組織協會昨與近60名基層市民請願,要... 詳情
雷鼎鳴贊成派錢:還富於民更可靠
【明報專訊】政府今財政年度料超過1000億元盈餘,近日不同政黨人士表態支持政府直接向市民派錢。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預算案,科技大學經... 詳情
罕見病患者盼資助昂貴藥物
【明報專訊】罕見病患者普遍無法負擔高昂藥費,其中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FAP)患者每年藥費接近150萬。有年近七旬的FAP患者多年受病魔折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