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雷鼎鳴贊成派錢:還富於民更可靠

[2018.02.26] 發表
《城市論壇》昨日討論財政預算案,經濟學者雷鼎鳴(右)贊成政府向市民每人派發5000至6000元,惟前行會成員林奮強(左)及遭撤銷議員資格的劉小麗(中)均認為政府應將資源聚焦,協助有需要人士。(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政府今財政年度料超過1000億元盈餘,近日不同政黨人士表態支持政府直接向市民派錢。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預算案,科技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雷鼎鳴贊成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5000至6000元,指「還富於民較錢在政府手中更可靠」,批評政府經常將錢用在不對的地方。他亦強調認同要審慎理財,政府收支問題不能只看現G,人口老化問題政府亦需處理。

雷批政府用錢不當

雷鼎鳴指出,若政府決策者個個都「英明神武」,由政府用錢分配資源亦無問題,但經濟學界的研究指出,若公共開支佔GDP比例愈高,對經濟有遏抑作用,而他認為政府向市民派錢亦有優點,派5000至6000元政府亦可負擔。

同樣出席節目的前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遭撤銷議員資格的劉小麗及工黨主席郭永健,都不贊成政府全民派錢。

劉小麗:應投放長遠項目

劉小麗表示,向基層市民派錢與投放資源在恆常性開支是「假對立」,兩者可同時進行,但認為政府應先將資源投放在長遠項目如成立全民退保基金,亦提出針對基層市民的長遠措施,認為若實行有關措施後仍有盈餘,政府可考慮派錢,但最重要是基層、長者得益。

林奮強:派錢對經濟無益

林奮強認為,政府應聚焦協助有需要人士,並不同意派糖,因派糖是在經濟差時需要刺激經濟。林指全民派6000元的話,富有人士會將之儲蓄、年輕人或會用來買手機「開心幾日」,但都對經濟無益處,強調政府開支與投資是有分野,與其派6000元不如當成是全民夾6000元興建醫院等設施。

郭永健認為,討論派錢與否是可悲,認為政府現時不是「有錢無碇使」,而是市民對政府不信任,政府過往不能惠及民生,故「不如索性派錢」,他強調工黨要求政府將盈餘用作全民退保、回購港鐵、興建院舍等。

更多港聞
多個團體遊行促政府改革外判制
【明報專訊】工黨及職工盟等十多個團體昨天發起「225改革外判大遊行」,抗議政府外判工人與基層公務員同工不同酬,批評政府助長外判商剝削工友,要... 詳情
【明報專訊】同屬新創建集團的城巴及新巴,本周三(28日)將約見工會交代薪酬架構及水平檢討結果,以及討論新修訂《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 詳情
葉蔚琳昨「留廠」稱非停職 九巴﹕考慮她疲累
【明報專訊】前天發起罷駛抗議九巴薪酬調整方案的「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昨被安排留廠,她否認被停職,估計九巴是覺得她不夠精神或怕傳媒聚集... 詳情
電梯夾死技工 設小組調查 承辦商﹕向遺屬發10萬恩恤
【明報專訊】葵涌安蔭h前日發生釀成一死一傷的升降機工業意外,61歲姓梁資深維修工人被夾於突然上升的機廂與門頂之間重創,送院不治,涉事升降機昨... 詳情
「滴滴」網約深港車白牌載客 司機認無兩地許可證 滴滴稱提供平台
【明報專訊】網約車在本港推出以來一直風波不斷,至今已有29名Uber司機被警方「放蛇」拘捕。內地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早前低調推出網約跨境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