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6
    星期一

指盈餘高於上年度 陳茂波預告強化醫療配套

[2018.02.26] 發表
年近七旬的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患者何太(中)昨與丈夫(左)向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右)請願,何太一度眼泛淚光,希望政府可資助患者用藥紓緩病情。(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府周三(28日)將公布首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預告,當政府財政充裕時,「是否應該更積極籌劃如何強化醫療系統的配套設施,以便在人口老化的挑戰中,市民仍然可繼續得到優質的醫護服務」。公立醫院近年人手短缺,有公院醫生組織期望,預算案能改善人手待遇,短期應增聘兼職醫生,中長期應更宏觀地統籌醫療服務。

陳:難令所有人快樂

政府上個財政年度盈餘為928億元,陳茂波昨在網誌透露,今年度盈餘將較上年度高;早前多間會計師行已預期,政府今年度將錄得最少1500億元盈餘。他表示,無論推出什麼措施,亦難令所有人快樂,政府作為公共資源管理者,須確保資源運用合情合理,要照顧市民當前困難,亦要為未來做好準備。

對於有意見認為與其未雨綢繆,不如派錢,陳茂波強調正正是見到今天社會面對的問題,必須要洞悉未來。他形容醫療、房屋、教育和創新產業多元發展,都是社會關心且切身的問題,政府過去在這些範疇增撥了相當資源,如醫療服務方面,政府兩年前已預留2000億元提出10年醫院發展計劃,重建或擴建部分醫院。

指強化醫療系統未必「立竿見影」

他續指強化醫療系統的計劃未必能「立竿見影」,但若在豐年的日子不做好準備,一旦遇上財政緊絀便更難為之,結果只會令有需要的市民在最脆弱時得不到適切照顧和護理。

陳茂波又稱,關愛共享是今份預算案的另一個主旋律,他將「致力透過不同措施,針對協助有需要的組群」,希望能扶弱助幼,關愛共融。

醫生批津貼未隨薪級點調整

對於政府應如何善用資源改善醫療,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表示,希望政府能改善公院醫生待遇,舉例指公院醫生的津貼10多年來未有隨薪級點調整,但相關津貼佔薪酬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津貼多年無調整令人氣餒。

他表示,政府短期應增聘兼職醫生,但更重要的是中長期能更宏觀地統籌醫療服務,例如現時有長者不能在居住環境附近找到護老服務,「適合出院都出不到」,若社區有足夠護老宿位,便能騰出公院病H。政府亦應加強教育市民善用醫療資源,防止濫用。

更多港聞
多個團體遊行促政府改革外判制
【明報專訊】工黨及職工盟等十多個團體昨天發起「225改革外判大遊行」,抗議政府外判工人與基層公務員同工不同酬,批評政府助長外判商剝削工友,要... 詳情
【明報專訊】同屬新創建集團的城巴及新巴,本周三(28日)將約見工會交代薪酬架構及水平檢討結果,以及討論新修訂《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 詳情
葉蔚琳昨「留廠」稱非停職 九巴﹕考慮她疲累
【明報專訊】前天發起罷駛抗議九巴薪酬調整方案的「月薪車長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昨被安排留廠,她否認被停職,估計九巴是覺得她不夠精神或怕傳媒聚集... 詳情
電梯夾死技工 設小組調查 承辦商﹕向遺屬發10萬恩恤
【明報專訊】葵涌安蔭h前日發生釀成一死一傷的升降機工業意外,61歲姓梁資深維修工人被夾於突然上升的機廂與門頂之間重創,送院不治,涉事升降機昨... 詳情
「滴滴」網約深港車白牌載客 司機認無兩地許可證 滴滴稱提供平台
【明報專訊】網約車在本港推出以來一直風波不斷,至今已有29名Uber司機被警方「放蛇」拘捕。內地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早前低調推出網約跨境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