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1
    星期四

案底纍纍 曾與警駁火挾持人質 槍匪劫東亞總行 警閃電拉人

[2018.03.01] 發表
拍得劫案過程的閉路電視片段昨日在網上流傳,可見沒有蒙面的劫匪走在櫃位前,亮出類似手槍指嚇職員,之後用膠袋載走贓款。(網片截圖)
昨日涉嫌打劫中環東亞銀行總行被捕的杜姓疑犯,曾涉及1987年轟動一時的灣仔道亨銀行劫案。圖為當年本報的報道。
警方在天水圍拘捕涉案疑匪,起回贓款及檢獲一柄氣槍。(馮凱鍵攝)
劫案發生後,因懷疑匪徒持槍逃入港鐵站,事後大批身穿避彈衣、手持MP5的警員展開搜捕。(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沒有蒙面的獨行匪昨午闖入中環東亞銀行總行,擎槍指嚇職員,劫去約7萬元現金,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可見匪徒容貌。警方事後在鬧市荷槍實彈搜捕槍匪,約4小時後在天水圍拘捕案底纍纍的疑犯。據悉,疑犯曾涉及1987年一宗械劫銀行及脅持人質的轟動大案。

被捕57歲男子姓杜,涉嫌持械行劫,通宵扣查,案件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跟進。港島總區刑事警司羅國凱稱,警方案發後迅速鎖定目標,昨晚7時許在天水圍天恩h一個公園拘捕疑犯,起回贓款,並檢獲一柄涉案氣槍。

警起回7萬贓款 檢氣槍

據悉,杜犯案纍纍,曾涉及1987年灣仔道亨銀行劫案,當年獨行劫匪得手後曾與警方駁火,再登上小巴挾持人質,與警對峙約8小時後棄械投降。涉案被捕的杜其後被判囚16年,獲釋後,他於2000年9月又因行劫「鳳姐」300元,被判囚兩年,另2002年8月至9月四度搶劫及企圖打劫「鳳姐」,再判囚10年。2016年1月,杜又在深水鶪@金行涉搶金鏈被捕。報道曾指杜於1979年偷渡來港,大部分時間在獄中度過。

無蒙面 容貌攝入天眼

昨日劫案現場德輔道中10號東亞銀行總行。昨午3時許,獨行劫匪走到銀行櫃^,向職員遞上字條示意打劫,並亮出疑似手槍指嚇職員,職員將鈔票放入劫匪帶來的膠袋,劫匪得手後逃去,無人受傷。警方表示,匪徒共劫走約7萬元現金。

槍指職員 膠袋載錢 歷時十數秒

由於懷疑劫匪持槍逃至中環港鐵站,大批穿避彈衣、持MP5及雷明登長槍的警員趕至,在港鐵站及列車搜捕,其間列車服務維持正常。銀行閉路電視清楚拍到劫案過程,東亞銀行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國寶事後亦一度現身櫃位。

案發後,一段翻拍閉路電視的短片在網上流傳,可見無蒙面的劫匪在銀行開放式櫃^前持槍指嚇職員,職員分多次從抽屜取出鈔票再放入膠袋,劫匪之後離開,過程僅約10多秒。東亞銀行發言人表示,銀行有指引給員工處理劫案等突發事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暴動案作供述遇襲  食環主任口供不符片段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日續審。食環署小販管理主任作供稱,當晚曾在砵...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資格,「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其後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選舉主任鄧如... 詳情
饒宗頤出殯  林鄭董建華扶靈
【明報專訊】國學大師饒宗頤昨日出殯,靈柩送往寶蓮寺火化。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長李焯芬稱,饒的骨灰會先保存在寶蓮寺,有法師每日頌經,並會在天壇大佛... 詳情
【明報專訊】新巴及城巴今天起實施新的車長薪酬及超時「補水」計算方案,將以往全職車長「安全獎」、「服務獎」及「勤工獎」津貼直接撥入底薪,另部分...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