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當年估樓市冰封 施永青今言低息持續

[2018.09.13] 發表

【明報專訊】10年前爆發一場金融海嘯,世界各地股樓齊跌,當時中原集團創辦人之一施永青預期,全球經濟將進入冰河時期,惟海嘯之後美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大印銀紙,香港樓價在過去10年勁升,施永青現再接受本報訪問時預期,雖然短期內本港樓市會稍作調整,但相信長遠而言仍然難大跌,政府要在私人市場以外另覓方法幫市民「上車」。

10年間市民愈住愈細

對於10年前的冰河時期言論,施永青稱,當時並不預期美國會大力干預市場,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因以往美國較少會出手干預,並認為當時美國此舉是「事急馬行田」,以極端方法去救市場,而聯儲局此舉亦令市場資金大增,資產價格上升,加上內地資金流入,本港樓價拾級而上。

事實上,雖然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令香港樓市經歷長達6年的跌勢,到2003年SARS後才從低位反彈,2008年金融海嘯樓價經歷調整後隨即不斷上升,雖然政府先後推出多項辣招,但仍無阻升勢,十大屋苑呎價均見倍數升幅(見表)。同時市民住屋面積卻不斷縮細,以太古城為例,2008年時太古城平均實呎僅8626元,最新已升至2.16萬元,升幅1.5倍,買家於2008年可以約1000萬元購入太古城一伙實用1072方呎的3房特色戶,實呎約1.02萬元,以同樣價錢,現時只可購入實用500餘方呎的2房單位。

貿易戰或令樓價短期調整

資料顯示,在量化寬鬆下,香港過去10年享受低息環境,以P按計,按息維持在2至3厘水平已有很長時間,雖然美國近期開始加息,而香港銀行亦開始上調按息,但P至今暫未上調,施永青認為,香港銀行資金充裕,短期內未必會調整P息,除非經濟環境有重大變化,相信可見的未來香港低息環境將持續。

施永青又指,貿易戰對中國影響最深,而香港很多行業的主要服務對象都是內地,故香港經濟都會受拖累,短期內樓價會稍作調整,但由於香港資產充裕,市場有大量資金,加上預期貿易戰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或會有所放緩,故相信香港樓市未來仍然難以大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過去10年,全球資金氾濫,不少資金湧至本港物業市場,不僅是住宅樓價倍升,商用物業如寫字樓、商舖等,其價格亦不斷攀升。仲量聯行董事... 詳情
陳帆:港境用Wi-Fi 資料不外傳 港鐵:已要求高鐵網絡供應商改「收集聲明」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本月23日通車,外界關注在西九龍站及動感號列車處於香港段時,使用Wi-Fi服務時個人資料會否被傳至內地。運輸及房屋房長...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將於本月23日通車。有跨境直通巴業界人士稱,高鐵通車對直通巴影響輕微,又指兩者可「互利共贏」。另外,因應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男會計文員於2004至2013年間,使用虛假的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學士學歷證書副本,先後五度應徵民政署和學生資助辦事處等文書職...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昨繼續第12節聽證會,由九巴管理層作供。九巴表示,為提升市民乘車安全,擬為1000部現役長途線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