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假學歷五獲政府聘用 文員認騙薪110萬

[2018.09.1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年男會計文員於2004至2013年間,使用虛假的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學士學歷證書副本,先後五度應徵民政署和學生資助辦事處等文書職位並獲聘,支薪共逾110萬元。廉署3年前調查另一宗案件時揭發事件。他昨承認4項使用虛假文書副本罪和兩項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求情時指已把所有獲發的薪酬歸還,獲准保釋至本月18日判刑。

澳洲大學未畢業 竄改同系證書

控方案情指出,被告潘凱勤(41歲)於1999年入讀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的應用科學(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課程,因成績不及格未能畢業。被告其後回港任職教育局的普通文員,負責處理教師遞交的學歷證書時,發現一份與他相同大學和學系的證書,遂取用該證書並將持有人更改為自己的姓名。

2004年5月,被告首度以假證書的副本,應徵元朗民政事務處區議會助理一職,任期11個月。其後被告再任職學生資助辦事處的處理員約兩年。直至2010年4月,被告第三度應徵政府部門,於民政署任職3個月活動項目策劃主任,然後再度申請民政署的區議員活動統籌員,任職1年4個月。2011年3月,被告又轉任區議會行政助理,為期2年3個月。

應徵廉署拒填表 署方查另一案揭發

及至2013年6月,被告申請廉署助理文書主任一職,他在參加面試後被廉署要求填寫一份一般審查表格,但被告拒絕填寫。廉署沒有進一步處理其申請,直至廉署調查另一宗案件時,才揭發被告的行為,於2015年12月拘捕被告,被告在警誡下承認偽造該學歷證書。

辯方求情指出,被告就學時有努力讀書,只是最終未能獲取學歷證書,其工作表現獲僱主認可,雖沒有學位,但不代表被告能力不足。辯方又稱,被告已把所有獲發的薪酬歸還,坦白認罪,望法庭判以緩刑或社會服務令。法官認為被告歷年間屢犯同樣的錯,須再作考慮才判刑。

【案件編號:DCCC191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昨繼續第12節聽證會,由九巴管理層作供。九巴表示,為提升市民乘車安全,擬為1000部現役長途線巴... 詳情
九巴運輸署為車站廁所「駁火」
【明報專訊】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昨日舉行聽證會,九巴副車務總監彭樹雄說,對高鐵西九龍站及紅磡紅鸞道等新建巴士總站「沒有洗手間」感到...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關注西九文化區的小組委員會前日討論M+工程風波,有議員引述上月遭解約的總承建商新昌營造,提交予小組委員會的保密意見書,指稱...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安老業人手短缺,政府今年撥款3.25億予資助安老服務、康復服務及家庭和兒童福利服務單位,為個人照顧工作員及家務助理員增加兩個... 詳情
人工智能欠人才 企業應用仍落後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I)技術應用範疇廣闊,專業人員如醫生,可透過技術分析醫學影像,為病人診斷患病機率;外國的野生動物園亦可透過技術辨認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