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人工智能欠人才 企業應用仍落後

[2018.09.13] 發表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I)技術應用範疇廣闊,專業人員如醫生,可透過技術分析醫學影像,為病人診斷患病機率;外國的野生動物園亦可透過技術辨認動物腳印,追蹤及預測牠們的遷徙路徑等。不過應用AI的香港企業仍屬少數。專門提供商業分析軟件及服務的賽仕軟件研究所(SAS)香港區總經理何偉信(圖)認為,核心問題在於香港欠缺懂得運用AI的人才,令企業不了解如何將業務結合AI。

為企業建議分析方法

美國公司SAS早於80年代於香港設分公司,專門研究及提供數據分析軟件及服務。何偉信表示,目前銀行、證券及保險業、電訊業和零售業已開始於業務上應用人工智能,「銀行、證券及保險業可用以分析客戶的壞帳風險、提升客戶體驗及準備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電訊商可根據客戶的所在地推送與用戶相關的宣傳;零售商亦可透過了解客戶行為找出針對性銷售方法」。

何偉信說,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已成大潮流,亦適用於各行各業,「只要你想提高客戶體驗都可以用AI」。不過,目前應用AI的香港企業仍屬少數。何認為,他們正面對三大挑戰,分別是了解AI的能力、需要為AI收集的數據,以及聘用合適人才。他相信,人才不足是關鍵問題。

「AI人才不止懂得操作技術,更可為企業建議利用合適的分析方法,提高業務效率。」何舉例,一個產品做宣傳可以有很多方法,例如銷售新款智能電話,企業可按照不同的參數,如用家使用的電話品牌、用家一年內換電話的次數等,加入人工智能數據分析模型決定以何種宣傳手法營銷,而AI人才就需具備這些能力,基於數據為企業下決定。

拖放數據降使用門檻

為紓緩人才壓力,何表示,其公司已定期舉行培訓,又聯同大學舉辦課程。最近該公司亦改良了其雲端數據分析平台,用家只需以「Drag & Drop(拖放)」 方式注入數據,便可同時利用及比較不同的數學模型作分析,期望降低使用門檻,吸引更多人加入專業。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因為聯賽舉辦方的身分,我常常會參考不同國家、地區所拍攝的一些影片,無論是精華還是紀錄片都總有他們的用處,當中我更喜愛看電子競技的... 詳情
機管局認fb改圖刪「華航」 解釋圖片「旨在集中介紹機型」
【明報專訊】機場管理局前晚在「香港國際機場」的facebook專頁,上載有「空中女王」之稱的波音747航班在香港機場出現的照片,有航空討論區... 詳情
【明報專訊】廉署昨落案起訴機電工程署冷氣服務承辦商兩名前員工,他們涉嫌使用虛假值勤紀錄,詐騙機電署共逾18萬元薪金。兩人獲准保釋,明天到屯門... 詳情
【明報專訊】患自閉症及有輕度智障等問題的9歲男童,在特殊學校內遭男職員捉起撞向牆壁,再被拖出房外,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男童父親及後接獲匿名者...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副教授許金山的妻子及次女,2015年被發現在私家車內昏迷死亡,許金山就兩項謀殺罪在高院受審。辯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