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時事議題﹕高鐵成本效益及超支

[2018.09.13] 發表
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於2018年9月4日零時零分起成為過境限制區,圖為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前右)將內地口岸區的圖則交予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楊修友(前左)。
(明報製圖)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5.07.03)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建造期間有不少爭議,如多次超支、成本效益受質疑及實施「一地兩檢」等。另一方面有意見認為高鐵為香港創造大量就業職位,高鐵建設亦有利香港長遠發展。

成本效益

運房局長陳帆稱,高鐵香港段在財務上可達至「健康穩健」,預測高鐵2018年會有近2億元盈利,3年後升6倍,盈利達14.18億元,不需要政府或九鐵補貼營運。另外,特首林鄭月娥形容高鐵有更多「無辦法可以好實在量度的效益」,如拉動經濟發展、促成一程多站旅遊,以及建立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佈局等。

然而,政府在2018年再次調低高鐵內部回報率。政府曾在2009年預測,因乘搭高鐵所節省時間而換算成經濟效益,經濟內部回報率達6%,到2015年經濟內部回報率下調至4%,政府2018年8月最新預測跌至2%。

“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

機場第三條跑道和港珠澳大橋的經濟內部回報率均為8%,灣仔繞道回報率更達28%,歐美政府通常要求基建回報率要達到10%以上才會興建。近日受中美貿易戰衝擊,料未來幾年內地經濟不樂觀,或會影響高鐵客量,加上新鮮感過後,客量會否穩步增長仍是未知數,高鐵盈利未必如港鐵預測般樂觀。 ”

“ 運輸及房屋局:

高鐵帶來的間接經濟效益無法以簡單方法量化。高鐵可增進香港和內地主要城市之間的交流,使香港的經濟支柱產業如金融服務、貿易和專業服務受惠。高鐵又有助增長本地旅遊業,如西九龍站毗鄰西九文化區,高鐵可帶來協同效應。另鐵路營運和保養維修、餐飲與車站管理和服務等亦可帶來就業機會。 ”

建造期間屢超支

高鐵建造期間多次超支及延誤,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2015年6月解釋,超支包括工程時間延長的新增開支及人工和物價上升等。港鐵及政府經商討後,於2015年11月公布將造價「封頂」為844.2億元。

「一地兩檢」爭議

高鐵西九龍站內設一地兩檢,是高鐵順利通車的關鍵之一。政府2017年提出以「三步走」落實高鐵一地兩檢,第一步是與內地達成《內地與香港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第二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合作安排》,第三步為本地立法,三部曲於2017及2018年相繼完成。

民主派一直批評一地兩檢是「割地」、違反基本法;建制派則指不應將議題政治化。公民黨楊岳橋憂慮通過一地兩檢後,日後出現更多違憲安排,他不希望香港法治與中國看齊。自由黨易志明批評「割地兩檢」等指控是恐嚇,強調香港應把握機遇,藉高鐵連接內地,令香港各行業受惠。已有5人就一地兩檢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高院會於2018年10月審理。

◆高鐵通車營運爭議(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尊子漫畫〉,《明報》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5.07.03

高鐵工程2010年動工,2008年工程估價395億元,以及向港鐵支付45.9億元管理服務費。2015年,港鐵把工程預算修訂為853億元。

◆資料B:通車日高鐵與其他交通工具票價

旅遊業界預計,長途旅客仍會選擇乘搭飛機,預料高鐵在車程3至5小時的中短途線路方面競爭力較大。

◆資料C:高鐵香港段效益

直接效益:旅客可毋須轉車直達多個內地城市。按估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50年的營運期內,平均每年乘客節省的行程時間約3900萬小時。

間接效益: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交通連接,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間交流,促進優勢互補。香港的支柱產業如金融服務、貿易和專業服務等尤其受惠。

旅遊輕鬆方便:吸引更多旅客以香港作為鐵路遊的起點或終點。西九龍站毗鄰西九文化區,與此締造協同效應。

創造就業機會:日常營運和維修鐵路,以至西九龍站的零售、餐飲及車站管理和服務等,直接創造職位。

環保交通模式:若每日10萬乘客全部選乘廣深港高鐵而非跨境巴士,估計每年可減少約47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資料來源:廣深港高速鐵路官方網頁

◆資料回應題

(1) 就資料A,指出及說明社會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的一項關注。

(2) 根據資料,解釋高鐵香港段對港人生活素質造成的兩個正面影響。

◆延伸回應題

(3) 「建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對香港長遠發展利多於弊。」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競爭力(competitiveness)

成本效益(cost effectiveness)

經濟融合(economic integration)

公眾利益(public interest)

區域發展(regional development)

[通通識 第528期]

更多教育
漫畫拆解﹕沙中線周邊沉降 影響民生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9.01 漫畫信息解讀 作答結構:1. 主題句 2. ... 詳情
世界三分鐘﹕意大利與拿玻里薄餅
【明報專訊】意大利以美食聞名,傳統美食拿玻里薄餅製作手藝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 詳情
人物×概念﹕阿乙小說  筆別農村
【明報專訊】古代中國以農立國,不過自1978年改革開放起,中國主力發展工商業,農業漸漸式微。農民為了生計,紛紛到城市打工。阿乙是農民出身,他... 詳情
觀點與角度﹕街頭表演質素應否受規管?
【明報專訊】旺角行人專用區、銅鑼灣及尖沙嘴天星碼頭附近一向聚集了不少街頭表演者,但近年旺角行人專用區被批評表演質素差劣,居民深受噪音滋擾,最... 詳情
概念解碼﹕水資源(water resource)
【明報專訊】地球表面約七成被水覆蓋,根據聯合國的資料,淡水佔水資源總量約2.5%,當中只有1%適合人類使用。全球暖化影響正常降雨,加上地下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