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山竹12級颶風 明勢掛8號波 未入800公里1號風球 港鐵西九站設「war room」

[2018.09.15] 發表
消防義工隊人員昨協助大澳居民,將家俬等重物搬往閣樓,以防山竹來襲時遭水浸壞。(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迅速逼近香港,天文台昨晚10時20分罕有在山竹未進入本港800公里警戒範圍便發出1號戒備信號,今日稍後會考慮改3號強風信號,明日很大機會掛8號風球。天文台預料,山竹不會直撲香港,惟其環流廣闊,周日除狂風暴雨,亦會有風暴潮及低窪水浸風險,預測本港周日離岸及高地風力12級(時速118公里或以上),達到颶風級數,相等於10號風球。港鐵表示,高鐵西九站本周初已做防風準備,明日起站內設「war room」應對颱風。

政府昨日召開跨部門記者會,公布應對山竹的安排,天文台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鄭楚明表示,周日掛8號「機會好大」,至於會否掛更高風球,就要視乎山竹的走向。

就高鐵香港段一周後(23日)正式通車,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表示,本周初已在西九龍站做防風準備,包括在車輛出入口堆放沙包,檢查排水系統等,明日起站內會有「war room」應對颱風,但港鐵未透露西九龍站可以抵受的風速水平。李聖基強調車站設計符合標準,但不排除玻璃天幕或會滲水、爆裂等,港鐵有應對措施,相信不影響站內運作。他笑言視山竹為測試機會,希望通車當日站內毋須用水桶接水。

對於高鐵在惡劣天氣的行車安排,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指要視乎具體情?,在8號風球下仍有機會繼續行車。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活動後表示,政府會嚴陣以待,動員所有人力物力,將山竹影響香港的程度減至最低。

李家超:應對安全系數較天鴿高

首派巴士接送居民撤離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在記者會指出,政府應對山竹的安全系數,較去年天鴿襲港時更高。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表示,針對低窪地方會有特別安排,包括離島的大澳和觀塘的鯉魚門,呼籲居民提早疏散,政府更首次用巴士接送大澳的居民離開。她指出,大澳約有2000名居民,當中居於棚屋的居民約有300至400人。(見另稿)

王秀慧指,政府提高了應變措施的安全系數,有別以往3號風球時才會啟動熱線服務,今次在1號風球懸掛時熱線已運作,3號風球時會啟動民政事務總署的18區緊急協調中心,開放全港48個臨時庇護中心,民政署亦已購入大量杯麵、餅乾和食水,以備不時之需。

天文台預料,受山竹下沉氣流影響,本港今日大致天晴酷熱及有煙霞,氣溫最高升至35℃,稍後有幾陣驟雨及有雷暴,風勢開始轉強。

昨晚10時,山竹集結在香港東南約1110公里,預料向西北或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8公里,今晨橫過菲律賓呂宋北部,進入南海。天文台日前預測,山竹周日靠近本港時,採偏西方向移動,於本港西南約300公里外掠過;不過,天文台昨略為修正山竹路徑,周日最接近本港時,山竹與香港距離不足200公里。

另外,天文台天氣預報顯示,周日吹達「烈風」級別的東北風8至9級,漸轉至「暴風」級別的東南風10至11級,離岸及高地達12級颶風級別,與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預測結果大致琣X。

距港1110公里掛1號破紀錄

翻查資料,熱帶氣旋未進入本港800公里警戒範圍,天文台便發出1號風球的次數只有4次,當中距離本港最遠的熱帶氣旋是1987年的超強颱風林茵(東南偏東約880公里),但天文台昨晚發出1號戒備信號時,山竹與香港距離約1110公里,打破1987年以來的紀錄。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山竹料掀6米風暴潮  菲律賓疏散逾80萬人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昨日直撲菲律賓,預計今日清晨登陸或擦過呂宋島東北部。當地民眾高度戒備,以應對山竹時速高達255公里的狂風和暴雨。... 詳情
朱經緯上訴駁回 即時服刑 官斥非常壞榜樣 無真誠悔意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因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判囚3個月。朱經緯上訴求... 詳情
【明報專訊】襲擊案發生、朱經緯被定罪,至昨日上訴被駁回,歷時長達4年,其間生活及工作飽受困擾的事主鄭仲琚A對事件的感受已隨時間逐漸淡去,但4...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上訴失敗須即時入獄繼續服刑,由於其代表大律師指不會申請保釋,代表他將會在獄中度中秋。朱昨晚起囚於荔枝角收押所,據悉... 詳情
官語錄
【明報專訊】警棍是堅硬的棍子,是大武力的武器。上訴人朱經緯向事主近頸部位置揮棍,正如原審裁判官的觀察,上訴人高舉警棍,並用力擊下,本席同意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