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疑龍門石窟佛首 美拍賣會急撤下

[2018.09.15] 發表
蘇富比準備拍賣的唐代佛首(上)與日本學者在1920年代拍攝的龍門石窟1720窟佛像照片(下)琣X。(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疑似被盜於上世紀50年代的洛陽龍門石窟唐代佛首,在失蹤了一甲子後現身2018年紐約蘇富比拍賣會,預估價達200萬到300萬美元。蘇富比拍賣公司指,經與雕像的擁有者家族討論,雙方最終決定將該拍品撤出專場拍賣。

預估價達300萬美元 全場最高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紐約當地時間9月12日上午於蘇富比拍賣行舉辦的「瓊肯:中國佛教造像」專場拍賣會的拍品名錄上,出現了一件高度疑似源於洛陽龍門石窟的佛首石雕。拍賣會圖錄中,這件高約70厘米的「唐代佛首石雕」預估價達200萬到300萬美元,是此次專場拍賣會上預估價最高的一件拍賣品。圖錄還指,該拍品於1955年出現在法國通運公司的拍賣圖錄中,後被美國著名收藏家瓊肯(Steven Junkunc)收藏。最先發布相關消息的中國古造像愛好者陽新指,今年8月他在一個微信群看到有人發蘇富比的拍賣圖錄中有這件「唐代佛首石雕」,與一張1920年由日本漢傳佛教研究學者關野貞和常盤大定拍攝的龍門石窟1720窟佛像很類似。經過托朋友實地探訪、拍照證實和比對,陽新認為被拍賣的佛首與日本學者照片中的1720窟佛首造像,在螺髻數量、排列和面部特徵都高度琣X。

與20年代日學者所拍照片相似

北京時間9月11日晚,蘇富比將涉事佛首從官網目錄撤下,9月13日上午拍賣結束後,這件「唐代佛首石雕」並未出現在拍賣結果中。蘇富比14日回應稱:「直到我們的拍賣品圖錄出版之後,我們才注意到雕像的一個畫面和上世紀20年代到30年代一名日本攝影師在洛陽龍門石窟拍到的照片非常相似。」蘇富比表示,經過佛像擁有者瓊肯家族討論,雙方決定將該拍品撤出9月12日的專場拍賣,以便有更多的時間審視各種可行的方案。

龍門石窟研究院的負責人亦指,從目前資料來看,差點被拍賣的「唐代佛首石雕」確實與1720窟的佛像琣X,「但僅依靠照片,無法做出最終判斷。必見到實物之後,才能給出最準確的結論。」該負責人稱,因古代滅佛運動、長期自然風化以及晚清至民國期間的文物盜竊,龍門石窟確實有不少佛像頭部缺失。據此前龍門石窟專家不完全統計,有600到700尊佛像遭到人為盜割,他表示,被盜佛首「很長時間都沒有出現在我們的視線堙A我們也希望,包括1720窟佛首在內的眾多龍門石窟流散文物,能夠早日回歸到龍門石窟中。」

更多中國新聞
繳1.3噸可卡因  深警拘5港人
【明報專訊】深圳警方前日公布,於7月破獲一宗1949年以來最大宗跨境販運毒品案,繳獲價值10餘億元人民幣的可卡因1.3噸,拘捕19名疑犯,當... 詳情
【明報專訊】在手機提供Call車服務的滴滴出行官方微博昨日發文稱,今日起將恢復深夜服務,同時將試行深夜營運新規則。 試運行期間,司機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宣部昨日公開發布中船重工第760研究所抗災搶險英雄群體的先進事[,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8月20日,今年第18號颱風「溫比... 詳情
雲南女演員遇害真相曝光 遭髮型屋老闆姦殺毀容
【明報專訊】雲南24歲新晉女演員張遇晴今年6月在雲南藝術學院內離奇失蹤,警方於翌日在校園附近一條小河尋獲其遺體,警方事後拘捕一名20歲的理髮... 詳情
股民控祥源文化證券虛假陳述 趙薇同被列為被告
【明報專訊】中國影星趙薇及其夫婿黃有龍,早前因旗下公司龍薇傳媒違規收購A股上市公司祥源文化(前稱萬家文化)一事,被中證監處罰後,愈來愈多受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