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曾怒批特朗普無風範 「獵殺拉登」美將領突辭職

[2018.09.15]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因不滿總統特朗普質疑前中情局(CIA)局長,曾領導「刺殺拉登」海神之矛行動(Operation Neptune Spear)、美海軍退役上將威廉.麥克雷文(William H. McRaven,圖),無預警宣布辭去五角大廈(the Pentagon)職務,藉此表達對特朗普的不滿情緒。稍早國防部發言人也向媒體證實這項消息,稱麥克雷文上將已於8月20日起、退出國防創新改革委員會(Defense Innovation Board)。

特朗普於8月、以「煽動政府分化和混亂」為由,撤銷奧巴馬時代的中情局局長布倫南(John Brennan)安全許可,此舉點燃了麥克雷文的怒火。不滿總統做法的他,隨即在《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登文怒斥特朗普,不僅為布倫南叫屈、更痛批特朗普沒有領導者的氣度和風範,扼殺了一名愛國且保衛美國不宜餘力的官員;他更直言,總統的種種言論和行為,都是在我們的孩子面前,公開侮辱保家衛國和冒險犯難的「英雄」們。

現年62歲、來自北卡羅萊納州的麥克雷文,父親克勞德是二戰噴火式戰機(Spitfire)飛行員,後以上校軍階退役。麥克雷文取得獎學金,進入名校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就讀、同時也成為海軍預備軍官團(NROTC)成員,1977年取得新聞學學士後入伍。他也成功地於隔年、通過海豹部隊(SEAL)嚴苛的考驗,成為1978年95梯次的成員。首次派駐前往菲律賓,1982年被分編入海豹六隊任職。

麥克雷文於2001年升任海豹三隊指揮官,並在2011年5月成功領導海豹部隊、完成獵殺拉登任務後,被奧巴馬總統提拔為四星上將(Four-Star Admiral)、並接任擔任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他也因為任務成功、成為當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清單之一。麥克雷文於2014年退役、轉任母校德州大學系統校監,他與妻子喬治妮(Georgeann Brady McRaven)結縭多年,兩人的好感情一直為同袍稱羨。

對於特朗普,麥克雷文更直言嗆聲表示,「如果需要、你也可以撤銷我的安全級別;不過,未來如果有人發起反對或彈劾你時,相信我、我的名字將出現在連署名單之中!」

更多國際要聞
弗洛倫斯登陸最少5死 
【綜合報道】颶風弗洛倫斯登陸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減弱為熱帶風暴,趨向南卡羅來納州,弗洛倫斯已造成最少5人死亡,帶來的強降雨令多處嚴重水浸,逾6... 詳情
【明報專訊】颶風弗洛倫斯引發的洪水,造成北卡羅來納州數百位民眾住宅四周遭淹沒而孤立無援,當地救難人員緊急展開救援行動。宛如戲劇般的場景出現新... 詳情
510萬戶負資產 美復元未惠打工仔
10年前的今日,當時全美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正式宣布申請破產保護,揭開全球金融海嘯的序幕。10年後的今日,美國經濟數據改善不少,但得益者似乎只... 詳情
金融海嘯期間出任聯儲局主席的伯南克,卸任後加入布魯金斯學會任特聘研究員,前日發表報告探討危機實際效應。他承認,當年的決策者犯下兩大錯誤,一是... 詳情
華爾街大行雷曼10年前的今天申請破產,掀起金融海嘯序幕。《金融時報》訪問了當年雷曼的員工,談及雷曼倒閉如何改變他們的一生。 2008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