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雷曼前員工轉行:我要更實在

[2018.09.15] 發表

華爾街大行雷曼10年前的今天申請破產,掀起金融海嘯序幕。《金融時報》訪問了當年雷曼的員工,談及雷曼倒閉如何改變他們的一生。

2008年初出茅蘆的澤穆特(Nadia-Elisabeth Seemuth)原任雷曼固定收益部分析師,現已改行當大機構的律師,職責包括設想所有最壞的情G。她說要不是雷曼倒閉,不會傾向風險規避和變得謹慎,不再視任何職位或企業為理所當然,這皆跟她在雷曼時「截然相反」。

她說﹕「俗語說『未雨綢繆』。我現在知道,任何時候都可能下雨,所以得確保有一把雨傘。」

圇(Elizabeth Nyeko)當年在雷曼打人生第一份工,本對前景一片樂觀。雷曼倒閉前,她眼見到一輪輪裁員雖早有心理準備,「無人覺得自己的職位百分百安全,但雷曼倒閉是另一回事。」

她這十年無再從事金融,曾為慈善機構工作又再進修,現在自己創業。她說﹕「我要更實在的東西。」

雷曼當年在紐約曼哈頓的舊址第7大道745號,現在已為巴克萊銀行所有。大樓對面的咖啡店老闆馬蘇德(Masood)見證了雷曼的興衰:雷曼2001年遷進,2008年申請破產後,一批批員工拿荅皮箱搬走。

咖啡店東海嘯前曾收1萬貼士

他對《經濟學人》表示,除了雷曼招牌變了外,並沒有什麼改變,但金融海嘯前金融界的風光已經不再,「雷曼時代是好日子,他們不在乎花錢,要買什麼便什麼。」他憶述當年曾收過1萬美元支票貼士,但他將支票送回,稱不可以不勞而獲。

(金融時報/經濟學人)

更多國際要聞
增強韓國軍力 美售26億軍備
【明報專訊】美朝非核化談判陷入僵局,美國政府13日宣布向韓國出售先進軍武,包括海神式巡邏機與愛國者飛彈,總值26億美元。另外,韓國總統文在寅... 詳情
簡尼:硬脫歐災難堪比金融海嘯
英國傳媒引述知情人士稱,英倫銀行行長簡尼將沒有協議的「硬脫歐」對英國經濟的影響,比喻為2008年的金融海嘯,警告在「硬脫歐」最壞的情G下,英... 詳情
文金3會下周登場 文在寅專機直飛平壤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18到20日訪問韓鮮首都平壤,與韓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雙方第3次峰會。韓國青瓦台昨宣布,文在寅專機將經朝鮮半島西邊黃... 詳情
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捕鯨不再具商業價值
【明報專訊】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宣言,表明捕鯨不再具有商業價值。雖然宣言沒有約束力,但評論認為宣言是鯨魚保育一大勝利。至於日本提出恢復商業捕鯨... 詳情
搞笑諾獎出爐研過山車排腎石  奪醫學獎
第28屆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周四晚(13日)在美國哈佛大學舉行頒獎禮,頒獎予10個範疇中「先會令人發笑但其後會引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