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8
    星期二

辦公室爆玻璃 經理:似災難片 失大量文件合約 保險界指不賠

[2018.09.18] 發表
颱風「山竹」吹襲翌日,紅磡海濱廣場滿是被吹破的玻璃窗,有工人把玻璃碎清走,辦公室職員則在檢查損珣↙G。(楊柏賢攝)
原材料公司經理張先生指出,兩老闆房間內7扇窗有5扇爆裂,間隔牆和假天花被吹塌,辦公室內一片凌亂。(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山竹」襲港期間,多幢大廈玻璃幕牆抵不住強風爆裂,其中紅磡海濱廣場為重災區,多間公司的辦公室均受破壞。其中一間原材料公司內損痁Y重,多幅古董字畫被吹牷A遺失大量文件及合約,公司經理形容「好似拍災難片咁」。

百年字畫剩紙碎

位於紅磡海濱廣場二期12樓的原材料公司「博大東方集團」,其經理張先生昨午重返公司點算損失,他指公司內兩間老闆工作的房間損珜昉Y重,「7隻窗爆5隻」,兩間房中間的分隔牆亦整幅被吹塌,房門亦被吹走。房間內有一幅100多年歷史的字畫被吹走,只剩下小量紙碎在畫框內,辦公室的古董擺設亦有損牷A另不少文件及合約被風吹走。張稱,「心情好難形容,好似拍災難片咁」,因臨近中秋節,加上應有不少商戶需要裝修,估計需要兩星期至一個月時間復原。

他指去年「天鴿」襲港期間,該大廈亦有部分窗戶損牷A但其公司沒問題,「今次大家都唔係咁好彩」。他發現該大廈的窗戶只是兩層較薄的玻璃,並非強化玻璃,「擋唔到鶧}風」。

料至少需時兩周復原

除了張先生的物料公司外,該大廈亦有不少公司受影響,包括生活易、永明金融等。生活易的辦公室有間隔牆被吹至移位,本報向生活易查詢,對方指暫不評論。前日打風期間有大量文件散落街上的永明金融辦公室昨日亦關閉。永明金融發言人指出,正評估損珣↙G,並會採取合適跟進,包括與客戶聯絡。另路政署新界辦公室亦在該大廈,暫時未知受影響情G。本報向路政署查詢,暫未有回應。

紅磡海濱廣場二期屬和記物業管理公司管理,本報向該管理公司查詢,截稿前未有回應。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出,如發展商有為樓宇購買樓宇結構全險,玻璃在颱風中損牷A可獲賠償。另租戶可購買辦公室綜合保險,保障辦公室內一般設備、儀器及工具等,但文件屬沒有價值物品,不屬保障範圍。如辦公室內有貴重古董擺設,需要另購財物保險。

學者:評估適當可裝玻璃牆

紅磡海濱廣場在2008年颱風「黑格比」吹襲時亦大規模爆玻璃。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榮休教授梁以德表示,如颱風在西面登陸,在較東面的地方如紅磡會首當其衝。但這不代表該區的大廈不可安裝玻璃幕牆,工程人員安裝玻璃幕牆時會計算可承受風力,只要評估適當,仍可安裝玻璃幕牆。但他不清楚紅磡海濱廣場情G,難以評論。

更多要聞
智利女發起清理海濱  一呼百應  來港4月住將軍澳  「為香港人感驕傲」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來襲後,各區受到不同程度破壞,不少居民自發清理垃圾,希望為修復社區出一分力,亦有旅行社提供義載服務。將軍澳沿海地... 詳情
囚車遇塌樹無法押犯上庭
【明報專訊】各級法院昨早在3號風球下如常運作,但有懲教署的囚車因塌樹遇上交通堵塞,未能押解疑犯上庭應訊,令聆訊要押後。另一方面,部分法院大樓... 詳情
9人涉公眾妨擾  11月19日開審  佔中三子或就法理自辯
【明報專訊】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的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被控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進行審前覆核。三子表示或會自辯,而被告之一黃... 詳情
請人難  消防隊長改全年招聘
【明報專訊】繼海關、入境處等多個紀律部隊以全年招聘形式請人後,消防處亦以全年招聘模式聘請消防隊長,以應付人手流失和新增職位。消防處去年共有1... 詳情
【明報專訊】4名香港人在澳洲悉尼旅遊期間,被懷疑酒後駕駛的司機驅車撞倒,當中一名4歲女童及姑媽傷重命危。涉案女司機已被控危險駕駛等罪名。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