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8
    星期二

工會促立法保障災後僱員

[2018.09.18] 發表

【明報專訊】颱風「山竹」吹襲後翌日,政府未有呼籲全港停工,職工盟昨舉行記者會表達不滿,並促請政府日後訂立法例,當政府宣布香港進入災後情G,所有有關8號颱風下保障僱員的規例和指引,災後也會適用於僱員。部分建制派昨與民主派同聲批評政府未有宣布停工,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斥責政府「今次堅離地,冇車叫人點返工」,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更促請政府宣布今日停工。

陳克勤:玩殘打工仔

陳克勤表示,昨日全城交通癱瘓,卻沒有風假,結果「玩殘了全港打工仔」,認為政府本應帶頭,讓非緊急服務公務員停工一天,並鼓勵私人公司效法,減輕公共運輸壓力,並研究於大型天災後,視乎情G宣布全港放假。他批評政府墨守成規,「總之落波就要返工,冇情講」,造成市民不便。

吳秋北批評,政府高層察覺不到颱風帶來的災情和對交通的破壞,令上班族須冒茈糽R危險和交通不便上班,個別地區更出現萬人空巷,強調政府應檢討災後管理和應變能力。

倡列必要服務清單

職工盟昨譴責特首林鄭月娥未有呼籲全港僱主停工,亦未有讓非必要性質的公務員停工,促請政府立法保障從事非必要服務的僱員,在颱風下有權選擇上班與否,上班亦應獲兩倍工資和上班津貼。職工盟指勞工處應制訂清單,列出何謂必要服務,若風災後市面受嚴重破壞,政府可將相關權益延伸至災後。

公民黨昨發聲明批評政府災後安排失當,「草菅香港人命」,指政府在颱風前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對策,但對策「並沒有延續到災後」,該黨要求政府就是次災後處理失當向市民致歉,並盡快制訂災後應變機制,包括訂立緊急情G下的停工停課準則,讓社會「有所適從」。

更多要聞
智利女發起清理海濱  一呼百應  來港4月住將軍澳  「為香港人感驕傲」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來襲後,各區受到不同程度破壞,不少居民自發清理垃圾,希望為修復社區出一分力,亦有旅行社提供義載服務。將軍澳沿海地... 詳情
囚車遇塌樹無法押犯上庭
【明報專訊】各級法院昨早在3號風球下如常運作,但有懲教署的囚車因塌樹遇上交通堵塞,未能押解疑犯上庭應訊,令聆訊要押後。另一方面,部分法院大樓... 詳情
9人涉公眾妨擾  11月19日開審  佔中三子或就法理自辯
【明報專訊】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的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被控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進行審前覆核。三子表示或會自辯,而被告之一黃... 詳情
請人難  消防隊長改全年招聘
【明報專訊】繼海關、入境處等多個紀律部隊以全年招聘形式請人後,消防處亦以全年招聘模式聘請消防隊長,以應付人手流失和新增職位。消防處去年共有1... 詳情
【明報專訊】4名香港人在澳洲悉尼旅遊期間,被懷疑酒後駕駛的司機驅車撞倒,當中一名4歲女童及姑媽傷重命危。涉案女司機已被控危險駕駛等罪名。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