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7
    星期六

非漢華女寫「劇本」 翻譯軟件行騙 港星馬合破呃逾億網上情騙黨

[2018.10.27] 發表
騙徒會假扮美軍(左)及英超球星,包括使用英超曼城球員高柏尼(Vincent Kompany)的照片(右)。(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本港警方聯同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執法機構,瓦解一個跨境網上情緣行騙集團,聯合行動中共拘捕52人,其中28人在本港被捕。集團涉及147宗網上情緣騙案,三地涉案騙款金額逾1.11億港元,而本港單宗最高騙款金額則逾2000萬港元。調查發現,3名集團主腦為兩名非裔男子及一名中國籍女子,合作編寫及製作詐騙劇本,並會用翻譯軟件與受害人溝通。

戶口收騙款 港28人落網

三地警方上周四(18日)起展開代號「曙光」的打擊跨境網上情緣騙案行動,馬來西亞警方拘捕22人,其中被捕的兩名非洲裔男子為集團主腦,當局同時拘捕一名集團骨幹成員中國籍女子,3人居住於同一個住宅單位,負責開設大量社交平台帳戶、編寫及翻譯行騙劇本。至於在本港落網的28人,均為傀儡銀行戶口持有人。

香港警察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劉嘉豪稱,行騙集團的犯案手法有所轉變,騙徒會訛稱需要本地帳戶收取匯款或做生意,向受害人索取其銀行戶口資料,戶口會被用作收取其他騙案的款項及清洗黑錢。

調查發現騙徒會以英文與以中文留言的受害人短訊溝通(見另稿)。劉續指犯罪集團借助翻譯員、即時翻譯軟件,或設有即時翻譯的通訊平台,以不同語言與行騙目標直接溝通。他強調,「犯案集團透過科技,現時已能夠不受語言限制地接觸不同地域、不同國籍及使用不同語言的目標,令更多人墮入騙案」。

針對亞洲人 分析喜好騙信任

集團以馬來西亞為基地,主要針對亞洲人。騙徒於社交平台開設大量帳戶,自稱是來自歐美、於東南亞工作的專業人士,例如軍人、工程師、醫生等。騙徒先透過社交平台了解並分析受害人的背景及興趣,繼而投其所好,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其後利用不同甜言蜜語及藉口,如生意周轉不靈或意外需要一筆醫藥費,要求受害人將款項轉帳至傀儡戶口。

本港一名56歲女受害人被騙達2460萬港元,受害人無業。騙徒自稱是石油公司財務分析師,於2016年起接觸受害人,其間騙徒以需要金錢支援,以辦理父親一筆巨額遺產為由,向受害人要求匯款,受害人分40次將款項轉帳至本地及海外的銀行戶口。受害人積蓄盡耗,需向家人借錢,其後由弟弟揭發事件。

56歲女事主失逾2000萬

警方相信,集團與本港101宗騙案有關,涉案騙款為5460萬港元,案件宗數及騙款金額均為三地最多,當中大部分受害人為女性,一半為白領或專業人士,近八成受害人年齡介乎31至60歲。

在本港落網的28人,年齡介乎22至72歲,包括20名本地女子、3名本地男子,一名內地女子、一名內地男子及3名外籍男子。被捕人涉「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被捕。警方仍在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更多港聞
佔旺案七旬漢判囚4月 14人緩刑
【明報專訊】律政司於2015年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稱他們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涉嫌違反禁制令。其中兩人早前已認責並... 詳情
【明報專訊】劉鐵民是本案中唯一曾自辯的答辯人,透露自己於菲律賓出世,是一名孤兒,至兩歲被領養,輾轉間來港生活。但在他19歲時,養父舉家移民,... 詳情
【明報專訊】獨居柴灣興華h的八旬老婦,早年中風並患上腦退化,無法自理。她疑因水電用量過低及曾在兒子家暫住,今年3月被房屋署指濫用公屋,遭下令...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以警棍毆打一名正在按警方指示離開的男途人的頸部。他早前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 詳情
胡應湘倡東大嶼南丫填海 闢地4400頃 指宜規劃應付1000萬人口 造地售出可賺萬億
【明報專訊】早於1986年首先倡議中部水域填海的香港商人合和實業(0054)主席胡應湘,昨天會見傳媒。他說在施政報告公布前兩天,曾向特首林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