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7
    星期六

特寫:扮美軍球星公主 寫奇怪英文

[2018.10.27] 發表
警方昨首度公開騙徒與受害人的對話,有騙徒自稱美軍,對話內容以基本英語與受害人溝通,部分語句的文法亦有問題,而受害人以簡體字與「美軍」對話。(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警方近日聯同星馬執法機構,瓦解一個跨境網上情緣行騙集團,警方昨日首度公開騙徒與受害人的對話內容,以便公眾了解行騙手法。部分騙徒與受害人短訊對話,內容中英夾雜、英語水平極有限,如會寫有「have you eating my love」及「please i will like to know more about you」。警方亦公開騙徒使用的照片,有騙徒假扮英超球星,以及畢業於西點軍校的美國軍人。

受害人中文問 騙徒英文覆

騙徒在facebook及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按照骨幹成員預備的講稿及筆記,向目標介紹自己的「背景」,包括其職業及家庭背景。騙徒利用翻譯軟件與不同國籍的受害人溝通,有自稱畢業於西點軍校的美軍騙徒,以英語與一名使用中文的受害人溝通。警方稱,只要細心留意,會發現騙徒的用字及文法帶有問題,騙徒使用的並非平日常見的文法或詞句。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劉嘉豪說,有騙徒自稱是某國家國王的女兒,「正常而言很難相信」。劉以一宗騙徒假扮軍人的案件為例,騙徒訛稱會與受害人結婚,並指結婚要請假,及需支付一筆費用以彌補其空缺致部門的損失,以此騙取受害人金錢。劉續說︰「雖然故事匪夷所思,很難以相信,但別忘記雙方中間有很多對話,(騙徒)令受害人慢慢被說服,並增加其說法的可信性。」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佔旺案七旬漢判囚4月 14人緩刑
【明報專訊】律政司於2015年獲高院批出許可,起訴17人刑事藐視法庭,指稱他們於2014年佔旺清場期間,涉嫌違反禁制令。其中兩人早前已認責並... 詳情
【明報專訊】劉鐵民是本案中唯一曾自辯的答辯人,透露自己於菲律賓出世,是一名孤兒,至兩歲被領養,輾轉間來港生活。但在他19歲時,養父舉家移民,... 詳情
【明報專訊】獨居柴灣興華h的八旬老婦,早年中風並患上腦退化,無法自理。她疑因水電用量過低及曾在兒子家暫住,今年3月被房屋署指濫用公屋,遭下令...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以警棍毆打一名正在按警方指示離開的男途人的頸部。他早前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 詳情
胡應湘倡東大嶼南丫填海 闢地4400頃 指宜規劃應付1000萬人口 造地售出可賺萬億
【明報專訊】早於1986年首先倡議中部水域填海的香港商人合和實業(0054)主席胡應湘,昨天會見傳媒。他說在施政報告公布前兩天,曾向特首林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