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位於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常設展廳「金庸廳」,有展品介紹查良鏞的武俠小說。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發訃告,表示將於本月12至30日在金庸館設弔唁冊,供公眾致意。有幼稚園學生昨日參觀展廳,右為查良鏞肖像。(鍾林枝攝)
放大
 
不少市民昨日到訪「金庸館」拜別一代文學泰斗,並在留言板寫下「一路走好」、「多謝你開啟我的武俠世界」等悼念字句。(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明月》總編:讀慣大仲馬俠客 法國人愛金庸 指盜版猖獗 小說內地收益曾僅台港1/3
報死訊內地重政治 台灣重文學貢獻
IT猛人迷金庸 馬雲悼偶像:無先生或無阿里
金庸研究 劉再復女兒:性別設定別於傳統文學
瑪麗病人兩度換心 香港首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金庸喪禮按遺願採私人形式 女婿:查聽荇]女說話離世 金庸館設公眾弔唁

【明報專訊】《明報》創辦人、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筆名金庸)前日辭世,享年94歲,其公司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今發訃告,公布按查良鏞生前意願,喪禮以私人形式舉行,並於本月12至30日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金庸館」設置弔唁冊,以供公眾作最後致意。查良鏞女婿、內科醫生吳維昌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查良鏞彌留之際,在病房看?其女兒、即外孫女的視訊電話期間離世,沒有痛苦。

當晚趕到醫院看查良鏞最後一面的明報前副刊編輯主任李純恩形容,查良鏞離去後神情安詳,「有笑容的」。

查傳訥丈夫、查良鏞女婿吳維昌昨日向本報確認,查良鏞近兩三年身體狀?欠佳,死因「主要是年紀大了」。被問到是否肝癌,吳稱與傷病無關,查在養和醫院離世時,家人陪伴在側,與吳維昌的女兒、即外孫女視像對話,聽?聽?,悄然離世,「走的時候沒有痛苦」。

與查良鏞相交近30年的明報前員工李純恩表示,於查良鏞過身數天前曾到醫院探望,看見他身體插有輸液管,面部略見水腫,至前日下午收到查家家人短訊告知查良鏞死訊,趕到醫院時發現他身上的喉管已拔去,面色安詳,「有笑容的」。李純恩形容其家人表現平靜,「因先前已聽醫生預告了,查先生因年紀大,將要『油盡燈枯』了」。他對查良鏞的離世仍感難過及可惜。

查良鏞次子查傳倜昨回應稱,喪禮由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安排。明河出版社今發訃告(見A6版),表示會按查良鏞生前意願以私人形式舉行喪禮,但未有說明日期。訃告並稱會於11月12至30日,在位於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設置弔唁冊,以讓公眾向查良鏞作最後致意。訃告最後代查良鏞家人感謝社會各界關懷。

中國作協唁電 讚為交流作貢獻

除了港府、文化界及社會人士等悼念,中國作家協會昨亦發唁電,稱金庸為中外文學交流,特別是內地作家與港澳作家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海內外華文作家中產生了重要的積極影響。

查良鏞曾提及最希望採訪的是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查在趙紫陽於2005年1月17日逝世當天接受電視訪問時曾淚下,稱接到趙紫陽女兒王雁南告知死訊。王雁南丈夫昨日接受本報記者查詢時憶述,在趙紫陽去世後,王雁南曾發了手機短訊給親友:「爸爸走了,已經沒有痛苦了」。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金庸喪禮按遺願採私人形式 女婿:查聽荇]女說話離世 金庸館設公眾弔唁
七旬書迷訪金庸館 「想做韋小寶」現實選做楊過
感激教誨 前執總馮成章:有容乃大成原則
回看雙查方案 李柱銘:若採用可能已有普選
教做新聞 李純恩:要雜不要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