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月》總編:讀慣大仲馬俠客 法國人愛金庸 指盜版猖獗 小說內地收益曾僅台港1/3
報死訊內地重政治 台灣重文學貢獻
IT猛人迷金庸 馬雲悼偶像:無先生或無阿里
金庸研究 劉再復女兒:性別設定別於傳統文學
瑪麗病人兩度換心 香港首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做新聞 李純恩:要雜不要專

【明報專訊】1990年代初由查良鏞聘請、任職《明報》副刊編輯主任的李純恩(圖)憶述,查良鏞教導做新聞的方針是「雜」,需要「博識」而非「專」,認為要涉獵各方才能寫出好報道。他又說查良鏞創出於星期日報章附送大幅「美女圖」以增銷量,可見他「深明讀者需要」,是「立體的新聞人」。

送美女圖谷銷量 「立體的新聞人」

李純恩說,當年查良鏞經常待在房間,「大家都好怕他的,沒事不敢進去」,惟李純恩卻經常與查良鏞在房內聊天,後來才發現他是在教導自己做新聞,「他說要『雜』不要『專』,知道的事愈多愈好,『專』是不足夠做報紙的」。李純恩形容,查良鏞對中國政治、社會形勢的判斷尤其準確,「即使當時很多激進人覺得他的看法保守,但中國一路走來的歷史,證明他的看法沒錯」。

李純恩任職明報期間,提出刪減專欄,並以省下來的稿費聘請記者,其時成立「副刊採訪部」,派記者做飲食、旅遊新聞。他憶述,查良鏞當時提出星期日《明報》以粉紙印製,並附有一張可以張貼的「美女海報」以吸引讀者,可見查良鏞是「立體的人」,「世俗的事、人情世故,他知道得好清楚,不需要搞讀者會(focus group)讓讀者告訴他想要什麼,他了然於胸」。

 
 
今日相關新聞
金庸喪禮按遺願採私人形式 女婿:查聽荇]女說話離世 金庸館設公眾弔唁
七旬書迷訪金庸館 「想做韋小寶」現實選做楊過
感激教誨 前執總馮成章:有容乃大成原則
回看雙查方案 李柱銘:若採用可能已有普選
教做新聞 李純恩:要雜不要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