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月》總編:讀慣大仲馬俠客 法國人愛金庸 指盜版猖獗 小說內地收益曾僅台港1/3
報死訊內地重政治 台灣重文學貢獻
IT猛人迷金庸 馬雲悼偶像:無先生或無阿里
金庸研究 劉再復女兒:性別設定別於傳統文學
瑪麗病人兩度換心 香港首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回看雙查方案 李柱銘:若採用可能已有普選

【明報專訊】查良鏞1985年獲北京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1988年與查濟民提出「雙查方案」,建議至第三任行政長官任內全民投票,決定第四任特首、第五屆立法會是否全面普選,惹來草委司徒華及李柱銘批評太保守。李柱銘(圖)昨日接受訪問時說,以「現時的政治狀?」回看,認為當初若採用「雙查方案」,香港可能已有全面普選,惟強調「機制存在,但最終決定權仍在中共」。

民主黨創黨主席、1980年代為基本法草委的李柱銘形容當時草委中「有兩個半民主派」,即司徒華與他,「半個」為查良鏞。他形容當時看到「雙查方案」時自己「是傷心、憤怒的」,認為方案過於保守,而且至第三任特首才處理第四任特首是否普選產生以及第五屆立法會是否全面直選,「進程太慢,是香港人不希望的」,當時竭力反對。

贊同方案列明公投

李柱銘稱,以「香港現時的政治和民主化進程」回看,卻認為「雙查方案」有可取之處,贊同查良鏞提出方案具遠見及智慧,「方案內列明可『公投』(全民投票決定),這是北京回歸以來強烈反對的,但在當時卻是允許在方案內」。他指方案內的「公投」仍有框架,須得到人大常委會同意,故認為即使當年通過了「雙查方案」,最終決定權仍在中央。李補充稱,1989年後重組的起草委員會所建議的雙普選時間表,仍是較「雙查方案」更快。

 
 
今日相關新聞
金庸喪禮按遺願採私人形式 女婿:查聽荇]女說話離世 金庸館設公眾弔唁
七旬書迷訪金庸館 「想做韋小寶」現實選做楊過
感激教誨 前執總馮成章:有容乃大成原則
回看雙查方案 李柱銘:若採用可能已有普選
教做新聞 李純恩:要雜不要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