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獨行漢困飛鵝山峭壁

[2018.11.01] 發表
身穿藍衣的行山客(紅圈示)被困飛鵝山鵝肚坑一峭壁,由救援人員(藍圈示)游繩搜救。(文先生提供)
被困飛鵝山自殺崖的獨行男子由民安隊員陪同下山,其間用雙手掩面,拒絕回應問題。(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日前一名25歲獨行女子到飛鵝山遠足時迷路失蹤,救援人員搜索逾3日仍無果,昨再有男子獨自到飛鵝山遠足時被困峭壁,報警求救,最終由民安隊協助下山。近期飛鵝山不斷發生行山事故,有攀山專家指飛鵝山地形獨特,呼籲行山客應做足準備和有同伴才上山。

周一失蹤女子未尋回

昨早11時許,52歲楊姓男子獨自到飛鵝山遠足,其間迷路,於是報警,消防派登山隊上山搜救,救援人員於下午3時在一處峭壁找到楊,他由民安隊帶離險境及陪同下山,他沒有受傷,經簡單檢查後拒絕到醫院。

有逾20年行山經驗的文先生熟悉飛鵝山一帶路段,他得悉25歲女子於周一迷路失蹤後,昨與朋友自發帶同航拍機登山協助搜索,未有發現,至回程時發現另一群救援人員登山,得知有另一中年漢在山崖被困,於是根據事主傳送予救援人員的照片,再用航拍機飛到其被困處確認事主位置,再聯同救援人員一同營救。由於被困者當時亦有吹哨子,因此救援人員迅速確認其位置。文說,男子被困在「鵝肚坑」右邊峭壁,「相當危險,唔上唔落,一跌落來就40米」。他說救援人員之後游繩拯救,歷時3小時。

民安隊游繩拯救3小時

香港攀山總會顧問鍾建民指飛鵝山地形獨特,不少登山路線由專業攀山者和回歸前的駐港英軍開發,路線獨特且容易混淆,不少對路線陌生的新手因而被難倒,加上部分路段需爬過峭壁才能前進,「有時爬了上去反而會『唔上唔落』,所以要量力而為,行山前做好準備,相約一班人才好上山」。

更多港聞
曾同意保密 潘焯鴻:因禮頓允補救 指總監後不認剪筋 故去信陳帆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召開聆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作供時,承認與禮頓有商業糾紛,但否認因此而作出剪鋼筋的指控。潘又... 詳情
【明報專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日在聆訊時指出,懷疑紅磡站月台有3萬多個接駁位出現問題,當中包括有鋼筋被剪短、未有使用適當工具把鋼筋扭... 詳情
馮程:「明日大嶼」與小組方案分別不大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填海1700公頃,爭議之一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是以填海1000公頃為基礎作公眾諮詢... 詳情
九東專科輪候最久 眼科等3年3月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昨更新八大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九龍東醫院聯網有3個專科的輪候時間最長,其中眼科穩定新症要等3年3個月,為所有專科中之最,... 詳情
近7萬港人申內地居住證 黃柳權認部分服務暫無法辨識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2018年9月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讓常居內地的香港、澳門及台灣人申領居住證。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接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