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造勢集會未選先認輸 特朗普認或失眾議院控制權

[2018.11.03] 發表
特朗普昨日在西弗吉尼亞州的集會上承認共和黨可能失去眾議防的控制權。
一批中美洲薩爾瓦多人周四抵達跟墨西哥接壤的危地馬拉特昆烏曼(Tecun Uman),準備越過墨西哥偷渡往美國。(法新社)

【綜合報道】距離美國中期選舉尚有3天,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承認,共和黨有可能會失去眾議院的控制權。

特朗普在西弗吉尼亞州一個競選集會向支持者講到競爭十分激烈的眾議院選舉,民調顯示共和黨可能會失去眾議院的控制權,他說:「這可能會發生,這可能會發生,我們在參議院的表現十分好,但這可能會發生...。」

特朗普一向口中表現強硬,被指未選先認輸與其作風不符,民調顯示民主黨可能會奪得眾議院24個議席,令民主黨重新奪回眾議院控制權,但參議院則可能仍由共和黨控制。

特朗普又說:「我的一生,你知道我想說什麼嗎?不用擔心,我會想辦法。」

特朗普連日的「靠嚇」言論暫未知能否協助共和黨成功拉票。大部分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可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共和黨則保住參議院。共和黨目前在參議院僅有51對47席(另外2席為親民主黨獨立議員)的些微優勢,民主黨今屆有26席要改選,共和黨則只有9席,後者要保住多數黨地位難度不大。至於眾議院,民主黨只須贏多23席就可以重奪多數黨,對特朗普起制衡作用。預測選情網站FiveThirtyEight.com估計,民主黨有84.5%機會奪回眾議院,但奪回參議院控制權的機會只有15%。

另一方面,由紐約前市長、億萬富豪彭博成立的「美國獨立政治行動委員會」(Independence USA PAC),推出主題為「因為很重要」(Because It Matters)的選舉廣告。廣告由奧斯卡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執導,片中有不少荷李活女星現身,鼓勵美國女性投票,關心社會議題。

這個「因為很重要」廣告,由美國獨立政治行動委員會出資拍攝,彭博及製片公司Radical Media製作,茱迪科士打執導,並找來另一金像影后茱莉安摩亞(Julianne Moore)、雪兒(Cher)、變性女星Laverne Cox,和《我的超豪男友》美籍台裔女主角吳恬敏(Constance Wu)等多位女星參與,呼籲女性選民以選票改變現狀。

廣告以設問形式開首:「如果有人問『你在乎什麼』,你會怎麼回答?」有女星說槍械管制,亦有人說校園槍擊案、男女平權、同工同酬、醫保、言論新聞自由,另移民和氣候變化等,都是她們的關注焦點。

今次是民主共和兩黨爭奪國會控制權的關鍵選舉,目前參眾兩院由共和黨控制,眾議院435個議席將全部改選,參議院的100席就會重選其中三分一。

截至當地周五(2日)早上,全國已有逾2500萬名選民提早投票及郵寄投票。民調機構蓋洛普在國會中期選舉一周前發表民意調查,支持總統特朗普表現的選民跌了4個百分點至40%,不支持特朗普執政的選民則上升了4%至54%。

更多國際要聞
黑客兜售臉書戶口信息
英國廣播公司(BBC)偵查報道揭示,有黑客以每個10美仙兜售8.1萬個社交網站facebook帳戶的私人信息。facebook推測數據是通過...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是由沙特阿拉伯政府最高層下令殺害。埃爾多安在卡舒吉生前任職的《華盛頓郵報》撰文,指... 詳情
卡舒吉被殺戳破沙特改革幻象
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被普遍認為是幕後黑手,成為眾矢之的。在此事之前,穆罕默德因其連串改革大計,備受西方... 詳情
兩韓將聯合申辦2032年奧運 將組聯隊赴東京奧運
【明報專訊】韓國及朝鮮周五(2日)同意聯名致函國際奧委會(IOC),表明有意聯合申辦2032年奧運,韓聯社報道,雙方計劃組成聯隊參加2020...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通過出入境法例修正案,放寬外籍勞工入境和居留,甚至可申請定居,修正案草案將交由國會審議。 日本政府向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