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社交網站把關假新聞不力

[2018.11.03] 發表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疑遭與俄羅斯或其他來源有關的假新聞影響,社交網站被指把關不力。為免在今屆中期選舉重蹈覆轍,各網站致力打假,但研究發現仍有大量漏網之魚,其中Twitter的中期選舉專頁已被假新聞滲透。

Twitter今年9月公布,每周處理達1000萬個可疑帳戶,封鎖發布不實信息帳戶的數量較去年同期多2倍。facebook亦與第三方事實核查機構合作,運用演算法刪除數以百萬計假帳戶,單在上周已移除逾200個帳戶及500專頁。

不過,奈特基金會研究發現,截至上月初,仍有80%涉在總統大選發放假新聞的Twitter帳戶繼續活動。

新聞網站BuzzFeed亦發現,Twitter的中期選舉專頁出現指控民主黨資助中美洲偷渡者的假新聞,此外亦有假用戶發表選舉涉非法投票的消息。

針對小規模目標難追查

曾在國務院工作的網絡專家布魯恩(Brett Bruen)指出,假新聞的問題趨複雜,例如俄國已改變策略,起用本土網民發布資料,或是發布假消息者只針對較小規模目標,令監管者更難追查。網絡分析師弗朗索瓦(Camille Francois)稱,操控社交網站發布假信息者愈來愈多,並已成為新常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黑客兜售臉書戶口信息
英國廣播公司(BBC)偵查報道揭示,有黑客以每個10美仙兜售8.1萬個社交網站facebook帳戶的私人信息。facebook推測數據是通過...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是由沙特阿拉伯政府最高層下令殺害。埃爾多安在卡舒吉生前任職的《華盛頓郵報》撰文,指... 詳情
卡舒吉被殺戳破沙特改革幻象
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被普遍認為是幕後黑手,成為眾矢之的。在此事之前,穆罕默德因其連串改革大計,備受西方... 詳情
兩韓將聯合申辦2032年奧運 將組聯隊赴東京奧運
【明報專訊】韓國及朝鮮周五(2日)同意聯名致函國際奧委會(IOC),表明有意聯合申辦2032年奧運,韓聯社報道,雙方計劃組成聯隊參加2020...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通過出入境法例修正案,放寬外籍勞工入境和居留,甚至可申請定居,修正案草案將交由國會審議。 日本政府向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