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主張接納移民 索羅斯被妖魔化
議員促調查偷渡潮「幕後黑手」

[2018.11.03] 發表
索羅斯主張接納移民和槍管等政見跟特朗普迥異,隨美國中期選舉臨近,他淪為特朗普及右翼人士的攻擊標靶。圖為他2016年在英國準備赴演講活動的照片。(路透社)

美國中期選舉前夕,假新聞假消息滿天飛,被右翼視為「萬惡之源」的自由派金融家索羅斯尤為妖魔化對象。針對他的不實指控更漸漸從少數極端者的流言進入大眾視線,以總統特朗普為首的共和黨人近日便紛斥索羅斯僱用非法移民與反特朗普示威者,借勢拉票,有國會議員甚至發聯署信要求司法部調查。

有分析形容,圍繞索羅斯的攻訐反映共和黨已變成「假新聞與妄想混雜」的政黨,令美國政壇進一步走向兩極化。

索羅斯選季向民主黨捐逾1億

索羅斯(George Soros)受奧地利哲學家Karl Popper的社會理論啟發,設立開放社會基金會,每年向全球約100個國家捐款達9.4億美元,協助自由派組織,其中在美國的捐款約為每年1.5億美元,受助者包括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等。他一度支持共和黨,惟2003年小布殊政府發動伊拉克戰爭後,索羅斯便轉為民主黨的主要捐款者之一。

據選委會資料,索羅斯在今個選舉季度中,向參選的民主黨人捐款最少1500萬美元。

不少保守派指摘索羅斯是「極端左翼」,藉推動全球化剝奪美國人民財富,並以不法資金試圖破壞美國秩序甚至發動政變。

今年2月,佛州爆發校園槍擊案後,前共和黨國會議員金斯頓(Jack Kingston)便聲稱索羅斯僱人偽裝成學生發動反槍示威。今年9月,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捲性侵指控一事,特朗普等共和黨人亦斥索羅斯僱用女示威者妨礙任命。保守派法律組織「司法監察」(Judicial Watch)在霍士新聞節目中稱美國政府「受索羅斯控制」,更向國務院發信,斥開放社會基金利用美國稅款在南美等推動自由派倡議。

特朗普斥僱用非法移民示威者

至於今次中期選舉焦點議題之一的中美洲偷渡潮,索羅斯亦被塑造成「幕後黑手」。

共和黨議員蓋茨(Matt Gaetz)上月中在Twitter轉發影片,聲稱顯示有洪都拉斯人收錢加入偷渡隊伍,索羅斯或是金主。該影片其後被特朗普及其他共和黨議員轉發,指摘偷渡者受僱於索羅斯及民主黨,相關消息隨之廣傳。

雖然有記者查證指出,影片實質顯示偷渡者只是接受危地馬拉民眾捐贈補給物資,但特朗普上月底受訪時,仍堅稱對索羅斯可能資助偷渡者「不感意外」。

共和黨眾議員戈薩爾(Paul Gosar)聯同其他12名國會議員昨日更聯署,稱偷渡者的組織、物流與協調「惹人質疑」,要求司法部調查,找出罪魁問責,暗示索羅斯搞事。

針對索羅斯的攻訐更變成實質暴力,上月有特朗普狂熱支持者以炸彈郵包試圖向索羅斯施襲,幸被及時截獲,但特朗普一方陣營無意叫停,上周五特朗普便任由支持者在白宮高叫「鎖起索羅斯」等口號。

針對索羅斯變質成實質暴力

人權律師波斯納(Michael Posner)認為,索羅斯作為支持民主黨的猶太裔銀行家身分,成右翼詆譭抹黑的絕佳對象。

索羅斯今年6月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稱針對他的不實指摘令他憂被斷章取義,但聲言不會放棄其倡議。

外交評論員扎卡里亞(Fareed Zakaria)於《華盛頓郵報》撰文稱,共和黨對索羅斯的攻擊,反映該黨已成「充斥陰謀論、假新聞、不實指控與已令共和黨成假新聞與妄想」的政黨。(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黑客兜售臉書戶口信息
英國廣播公司(BBC)偵查報道揭示,有黑客以每個10美仙兜售8.1萬個社交網站facebook帳戶的私人信息。facebook推測數據是通過...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是由沙特阿拉伯政府最高層下令殺害。埃爾多安在卡舒吉生前任職的《華盛頓郵報》撰文,指... 詳情
卡舒吉被殺戳破沙特改革幻象
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後,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被普遍認為是幕後黑手,成為眾矢之的。在此事之前,穆罕默德因其連串改革大計,備受西方... 詳情
兩韓將聯合申辦2032年奧運 將組聯隊赴東京奧運
【明報專訊】韓國及朝鮮周五(2日)同意聯名致函國際奧委會(IOC),表明有意聯合申辦2032年奧運,韓聯社報道,雙方計劃組成聯隊參加2020...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通過出入境法例修正案,放寬外籍勞工入境和居留,甚至可申請定居,修正案草案將交由國會審議。 日本政府向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