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3
    星期二

中星自貿升級 首納「帶路」合作
李克強訪星 將出席東盟系列峰會

[2018.11.13] 發表
中國總理李克強(左二)和新加坡總統李顯龍(右二)昨見證中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被指大幅提高雙方貿易便利化水平。(路透社)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抵達新加坡訪問並出席東盟系列峰會。當日中星兩國共同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首次納入「一帶一路」合作,大幅提高雙方貿易便利化水平,包括新加坡建築公司可承攬中國城市的建設項目,中國速遞企業可在新加坡開展速遞業務,並享受國民待遇(見圖)。

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邀請,李克強昨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展開對星的正式訪問,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表示,「這是我擔任國務院總理以來首次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希望通過此訪同新方總結經驗、深化合作、共謀新的發展,推動中新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再上新台階。」中新社稱此亦是中國總理時隔11年再次訪星。

冀與星深化合作

當日下午,李顯龍在總統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隨後雙方舉行會談。李克強盛讚中星合作取得的成就,表示此訪期間,雙方達成多項合作協議。他又表示在東盟系列峰會期間,會爭取盡快結束「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中方也願同地區國家一道努力,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在李克強和李顯龍見證下,中星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聯合早報》報道,議定書大幅提高雙方貿易便利化水平。雙方同意將「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旗下的「南向通道」,正式更名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New International Land-Sea Trade Corridor)。兩國還簽署了框架協議和另外8份合作文件,同意將廣州知識城升級為國家級項目,以及加強城市管理、環境、金融、科技創新等合作。

談判耗時8年 上月始結束

商務部網站稱,議定書除對原協定的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6個領域進行升級外,還新增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環境等3個領域。雙方還在自由貿易協定中首次納入「一帶一路」合作,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對於深化雙方全方位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目標、建立和強化互聯互通以及促進地區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

中星自貿協定於2008年簽署,商務部透露,2015年7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星時就啟動中星自貿協定升級談判聯合研究達成重要共識。當年8月,雙方啟動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11月就啟動升級談判達成共識。經過8輪談判,至上月正式結束。

商務部:體現積極推動全面開放

這次簽署升級版,商務部表示,「實現了全面、高水平、互利共贏的談判目標,有助於促進雙方深化有關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增進兩國企業和人民福祉。」體現了中國積極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的態度和意願。

李克強還將會見新加坡總統哈莉瑪、在「新加坡講壇」和「通商中國」發表演講、同新加坡工商界及各界人士廣泛交流、考察新加坡科技公司。

此外,李克強在新加坡還將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10+1)峰會、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峰會和第13屆東亞峰會。國際問題研究院楊希雨研究員接受本報採訪時指,李克強此次出席東盟系列峰會,將與多國首腦達成共識,敦促各國鞏固和進一步推動現有計劃,中國和東盟之間談判的「南海行為準則」,及東亞經濟一體化方面所涉及瀾(瀾滄江)湄(湄公河)合作。

更多中國要聞
疫苗法諮詢 患兒家屬促引入第三方監督
【明報專訊】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起草的《疫苗管理法》(徵求意見稿)11日晚間起向公眾徵求意見。意見稿首次納入強制保險... 詳情
中國外交有「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重要舞台」之說,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別出訪,令人可一窺習李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被中央政府冠以「千年大計」項目的雄安新區,正爭取聯合國相關機構和有關國際組織入駐或設立辦事處等機構,並於12月至2020年11月... 詳情
繼內地官媒日前力數自媒體6宗罪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下稱「網信辦」)周一(12日)發文表示,過去約3星期已查封全國9800多個自媒體帳號... 詳情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12日對外宣布,中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氣田正式進入實質性開發建設階段。項目建成投產後將供氣給香港、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