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暫緩加徵新關稅 就知識產權等立即談判 貿戰不升級 爭取90天解結

[2018.12.03] 發表
中美領導人在工作晚宴上,達成暫緩向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新關稅的重要共識。身體語言專家克萊因(Rebecca Klein)稱,在晚宴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右一)肩膀彎曲下滑,沉默時會向對手怒目而視,習近平(左一)則表現輕鬆,不時微笑,認為是反映特朗普不安,習近平則放鬆和自信。至於中方代表團,她說「許多人都可以看到他們的手」,其中一些人雙手緊握,放在餐桌上,稱 「這顯示出更多的開放性。反觀美國方面,你沒有看到那麼多」。(路透社)

【明報專訊】阿根廷G20峰會閉幕後,中美領導人在當地時間上周六舉行的工作晚宴達成重要共識,美方同意明年1月1日起暫緩加徵新關稅,中國同意從美國購買「非常大量」的農業等產品;雙方立即就知識產權保護等結構變革談判,爭取在90日內完成,否則美方將繼續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增加關稅。中國傳媒高度評價今次會晤,稱「只要有誠意,中美之間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華:按改革開放進程擴進口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工作晚宴比原定提早1小時,據新華社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美作為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經貿往來十分密切,相互依賴,雙方在經貿領域存在一些分歧是完全正常的,關鍵是要本茯菑炭L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並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報道稱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中方表示,願意根據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進程及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開放市場,擴大進口,推動緩解中美經貿領域相關問題。

倘未達協議 2000億美元華貨徵稅25%

彭博社報道,白宮聲明稱特習會「非常成功」,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將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維持在10%,不依原先計劃調高至25%,換取立即開始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服務和農業等方面的結構變革談判,「將盡力在90日內完成協商,如果在期限內無法達成共識,關稅稅率就將從10%升至25%」。中國另同意增加採購「尚未達成協議但會是顯著大量」的農產品、能源和工業製品,以縮小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

特朗普:不可思議的交易

特朗普在聲明中表示:「這是一次了不起且富成效的會議,對中美兩國來說都有無限的機會。很榮幸與習近平主席合作共事。」特朗普啟程返國時在空軍一號上告訴記者:「這是一項不可思議的交易。我要做的是暫停加徵關稅,而中國會打開門戶,中國會取消關稅,中國會買進大量美國產品。」

外長王毅介紹中美元首會晤情?時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在「友好坦誠的氣氛中」深入交流了2小時30分,超出預定時間。

有消息稱,在晚宴接近尾聲時,房內傳出掌聲,在習特率團離場時,中美人員還拍攝了一張集體合照,這一舉動並非原計劃內容。事後,參加晚宴的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Twitter發文稱,「進展順利」。

官媒:只要有誠意 沒解決不了問題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中美協議只是為了留位(placeholder),「本可以在數月前達成」。新華社評論稱,此次會晤是自今年3月雙邊經貿摩擦不斷升級以來,兩國元首繼兩次通話後首次面對面溝通,這積極信號為下階段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注入動力,「只要有誠意,中美之間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習特會達成協議,符合外界此前的普遍預期。然而兩國設下90天談判期,顯示貿易戰只是暫停升級。中國做出大宗購買承諾,但只能起到暫時減少貿易逆差的作用,治標不治本。中美長期結構分歧依然存在,預料兩國中長期將在貿易上繼續過招。

(中美角力)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隱晦支持港獨是選項」 朱凱Y村選遭DQ 朱:要反對他人港獨才能參選 違憲兼恐嚇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昨日不獲選舉主任確認其參選資格。選舉主任指出,朱凱Y隱晦地確認支持獨立是港人的一個選項...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認為,若朱凱Y提出選舉呈請,有一定勝算。陳文敏批評選舉主任理據含糊,在朱凱Y已表明不支持港獨下,以他在20... 詳情
【明報專訊】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被選舉主任裁定參加村代表選舉提名無效。被問到會否憂慮影響其立法會議席,他稱「沒有辦法想像不合理的事」,強... 詳情
被指違憲歧視女性 鄉局稱基本法保傳統權益 丁權覆核今審 政府爭論擁政策控制權
【明報專訊】丁屋政策(即新界小型屋宇政策)實行近半世紀,屢被批評新界原居民獲特權,甚至出現「套丁」事件。首宗挑戰原居民丁權司法覆核案,今在高... 詳情
【明報專訊】小型屋宇(俗稱丁屋)政策首次遭到法律挑戰,鄉議局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稱不願評估結果,亦無兩手準備,「等結果出了才算」,但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