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美專家:習收穫更多 關鍵分歧90天難解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峰會達成暫時不互徵新關稅共識,美國有專家認為,習近平比特朗普獲得更多。中國專家則指出,如果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時間表,又能穩定雙邊關係,中國或會將一些事情提前來做,如知識產權及技術轉讓問題等。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除非美國和中國談判人員就美中經濟關係中的結構問題達成協議,否則「兩國可能會在90天後重返貿易戰」。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美中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也認為,90天的談判期內要維持積極的氛圍並不容易。他表示這次峰會,習近平比特朗普獲得更多,「習近平贏得暫緩執行額外關稅,同時也贏得進一步談判的承諾,這都是他想要的。特朗普沒有得到他在6個月前得不到的東西」。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對本報表示,中美避免加徵新關稅是積極的進展,「至少不要升級,並為通過談判解決問題提供了契機」。至於最終結果如何,他認為取決於美方態度。賈秀東認為,如果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時間表,又能穩定雙邊關係,中國或會將一些事情提前來做,如知識產權及技術轉讓問題等。他強調中國不放棄自主權並不意味挑戰美國,事實上中國過去的發展也給美國帶來龐大利益。他又認為這次峰會不存在輸贏問題,也不存在中國讓步的問題,「是互利共贏的結果,說明零和遊戲在這中美之間是行不通的」。

倘符改革進程 華或提前處理知識產權等訴求

至於中國在介紹成果中沒像白宮聲明中提到大量採購美國商品,賈秀東表示這不是新說法,2017年特朗普訪華時,中國已同意大量採購美國商品,「只是後來受貿易戰影響而沒進展而已;如果貿易戰緩解了,中國願意向美採購。問題是美國反而對出口中國諸多限制」。

更多要聞
「隱晦支持港獨是選項」 朱凱Y村選遭DQ 朱:要反對他人港獨才能參選 違憲兼恐嚇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昨日不獲選舉主任確認其參選資格。選舉主任指出,朱凱Y隱晦地確認支持獨立是港人的一個選項...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認為,若朱凱Y提出選舉呈請,有一定勝算。陳文敏批評選舉主任理據含糊,在朱凱Y已表明不支持港獨下,以他在20... 詳情
【明報專訊】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被選舉主任裁定參加村代表選舉提名無效。被問到會否憂慮影響其立法會議席,他稱「沒有辦法想像不合理的事」,強... 詳情
被指違憲歧視女性 鄉局稱基本法保傳統權益 丁權覆核今審 政府爭論擁政策控制權
【明報專訊】丁屋政策(即新界小型屋宇政策)實行近半世紀,屢被批評新界原居民獲特權,甚至出現「套丁」事件。首宗挑戰原居民丁權司法覆核案,今在高... 詳情
【明報專訊】小型屋宇(俗稱丁屋)政策首次遭到法律挑戰,鄉議局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稱不願評估結果,亦無兩手準備,「等結果出了才算」,但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