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美專家:習收穫更多 關鍵分歧90天難解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峰會達成暫時不互徵新關稅共識,美國有專家認為,習近平比特朗普獲得更多。中國專家則指,如果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時間表,又能穩定雙邊關係,中國或會將一些事情提前來做,如知識產權及技術轉讓問題等。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除非美國和中國談判人員就美中經濟關係中的結構問題達成協議,否則「兩國可能會在90天後重返貿易戰」。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美中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也認為,90天的談判期內要維持積極的氛圍並不容易。他表示這次峰會,習近平比特朗普獲得更多,「習近平贏得暫緩執行額外關稅,同時也贏得進一步談判的承諾,這都是他想要的。特朗普沒有得到他在6個月前得不到的東西」。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對本報表示,中美避免加徵新關稅是積極的進展,「至少不要升級,並為通過談判解決問題提供了契機」。

至於最終結果如何,他認為取決於美方態度。賈秀東認為,如果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時間表,又能穩定雙邊關係,中國或會將一些事情提前來做,如知識產權及技術轉讓問題等。

他強調中國不放棄自主權並不意味挑戰美國,事實上中國過去的發展也給美國帶來龐大利益。他又認為這次峰會不存在輸贏問題,也不存在中國讓步的問題,「是互利共贏的結果,說明零和遊戲在這中美之間是行不通的」。

至於中國在介紹成果中沒像白宮聲明中提到大量採購美國商品,賈秀東表示這不是新說法,2017年特朗普訪華時,中國已同意大量採購美國商品,「只是後來受貿易戰影響而沒進展而已;如果貿易戰緩解了,中國願意向美採購。問題是美國反而對出口中國諸多限制」。

更多中國要聞
地方官寫錯2標點 1年獎金泡湯
【明報專訊】為實現2020全面脫貧,全國各地接連祭出超嚴格評價考核機制,有一貧困縣駐村幹部,因為扶貧手冊寫錯兩個標點符號遭處分,甚至被扣了一... 詳情
中國將芬太尼整類列管
【明報專訊】「中方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並啟動有關法規的調整工作。」中美元首12月1日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這一成果在美國引發高度關注。...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本月2日起舉行公務員招考筆試,據官方媒體指出,這次公務員考試「競爭比」創下近5年新高,即平均一個職位有95人爭取,最熱門的「... 詳情
【明報專訊】歐美同學會第七屆年會29日在廣州舉行,期間宣布中國首個海歸小鎮,歐美同學會(廣州)生物醫藥小鎮,落戶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 ...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包括西安、青島、長沙、三亞在內多個城市嚴格的養狗政策相繼出台,杭州更是祭出「最嚴限狗令」,明確強調遛狗時間、地點,違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