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5
    星期二

中紀委祭禁娛令 倡清廉過節

[2019.02.05] 發表

【明報專訊】農曆春節到來,中共中紀委最近接連以文章、短片和漫畫方式,提醒廣大黨員幹部「清廉過節」,2月1日發布1條「黨員幹部,過年了,這些『娛樂』碰不得」的通知,明列不得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KTV娛樂、洗浴、泡溫泉等9項禁娛令。2日發布一則題為「過年了,請收好這份清廉過節七字口訣」的短片;3日再以「《漫畫說紀》──『吃喝』不是小事情」提醒黨員不要踩到黨的紀律紅線及法令底線。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為在春節期間更加突顯反腐倡廉,從2019年1月底開始,便不斷以文章、漫畫方式提醒黨員不要踩到紀律紅線,首先於中紀委網站上,對8起違反中央8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曝光,同時推出《漫畫說紀》系列,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要懂法紀、明規矩、知敬畏、存戒懼,築牢思想防線,不碰紀律紅線,清白做人,乾淨幹事,積極營造崇廉尚儉、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

在《漫畫說紀》第1期列出某單位總務處主任彭某等人,在工程項目中違規收受禮金問題。某單位成員陳某用公款違規向某領導贈送禮金及某單位幹部張某違規向某領導贈送禮金問題3個案例,明確指出這些涉案人所踩到的黨紀律紅線。

在《漫畫說紀》第2期則是推出春節特別版列出哪些飯不能吃,第3期春節特別版列出哪些地方不能去,第4期春節特別版列出哪些車不能坐。

娛樂禁令包括以打麻將的方式進行賭博;違規接受管理服務物件安排的KTV娛樂活動;違規接受管理服務物件安排的洗浴活動;違規接受管理服務物件安排的泡溫泉活動;違規出入高檔娛樂會所;違規用公款滑雪;接受管理服務物件安排的旅遊;違規用公款打高爾夫球;違規用下屬單位的公款釣魚等9項,且每項禁令還舉出過去幾年因違反規定而遭受懲處的具體個案。

特別的是,今年的「禁娛令」除了禁止打麻將賭博之外,還明確列出不得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KTV娛樂、洗浴、泡溫泉、旅遊,以及不得違規用公款打高爾夫球、釣魚、滑雪等娛樂活動。

禁令詳細 被封史上最嚴

2日又發布一則題為「過年了,請收好這份清廉過節七字口訣」的短片,提醒中共黨員幹部,過年少不了走親訪友,在吃用、出行及迎來送往方務必要謹記清廉過節七字口訣。

3日,中紀委網站緊接著再發布「漫畫說紀等3期吃喝不是小事情」,以漫畫形式提醒中共黨員幹部,不得有違規組織、參加公款吃喝、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違規報銷私人餐費、違規公款購買高檔白酒等情事。

由於中紀委此次列出的禁娛令鉅細靡遺,且一再以各種方式提醒、告誡中共黨員幹部,因此,今年的春節禁令被視為史上最嚴格的「禁娛令」。

更多中國要聞
年夜飯商機 滬餐廳漲2成仍爆滿
【明報專訊】今年農曆春節前,上海不少餐廳的年夜飯早已被預訂一空,今年上海大部分餐廳的年夜飯價格均有上漲,上漲幅度為10%到20%,不過,價格... 詳情
網購助力 年菜禮盒銷量創高峰
今年不僅大陸餐廳的年夜飯位子全訂滿,不少餐廳也積極推出年菜禮盒,禮盒的預訂迎來高峰,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年菜禮盒價格穩中有降,降幅普遍在10%... 詳情
經賽事升學浮濫 內地限定31項
【明報專訊】內地大學自主招生與奧賽等學科競賽歪風頻傳,內地教育部近日大動作公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名單」,教育部內部人... 詳情
教部版競賽清單 北大招生辦不從
內地教育部在農曆年前大動作公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名單」,但其中只有31個比賽項目,還不包含熱門的信息學奧賽領域,這項... 詳情
剩女車後窗貼「追尾必嫁」 交警︰犯法
【明報專訊】每年春運都發生多宗追尾事故,不少司機為提醒後方車輛,都各出奇謀。浙江寧波一輛平治車日前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被發現其後車窗上竟貼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