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星期六

泰王持續擴權 王室分歧成新焦點

[2019.02.09] 發表

身為泰王長姊的烏汶叻突然代表親他信政黨爭取拜相,震驚政壇。泰王哇集拉隆功(圖)昨晚透過王宮發表聲明反對姊姊參選,令外界關注泰國王室內部分歧問題。哇集拉隆功和烏汶叻皆被指跟流亡國外的前首相他信關係密切,而哇集拉隆功接過王位後,一直以各種方式擴張自己權力。

泰王普密蓬2016年去世後,民望不高的哇集拉隆功曾被認為會受控制政府的軍頭掣肘,成為弱君。

不過哇集拉隆功很快即改變外界看法,確認繼位後主動尋找新的政治伙伴和擴張權力,而軍政府往往成為「犧牲品」。舉例說,他下令修憲以賦予自己權力調解平民紛爭,又扶植新一代的軍方指揮官(巴育及其不少親信是王太后詩麗吉昔年的王后衛隊出身),更奪去王室資產管理局的掌控權,得以隨時調用400億美元王室財富。

納黎萱大學學者錢伯斯向《華爾街日報》直言,烏汶叻出選,流亡在外的他信也顯然樂見其成。

專家:烏汶叻出選 暗示他信王室和解

新加坡智庫東南亞研究院(ISEAS)資深訪問研究員蒙泰薩諾(Michael Montesano)亦認為,烏汶叻進入政壇「看來是暗示他信和王室可能和解的預演」,更形容需觀望這次「大膽鹵莽的賭博」會否引來公眾反彈。(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推文大讚金正恩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表示本月27、28日舉行的第二次美朝首腦峰會選址越南首都河內。 特朗普在帖文中... 詳情
【明報專訊】72歲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任內第二次身體檢查,醫生指他「健康狀況很好」。 特朗普於當地時間周五(8日)在沃爾特里德國家軍事... 詳情
兩名熟悉內情人士昨天告訴美聯社,聯邦檢察官正在調查八卦雜誌《國民問詢報》對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索斯婚外情的報道,看這份雜誌的發行商全美媒體公司... 詳情
《國民問詢報》老闆佩克與特朗普份屬多年好友,他不僅涉利用旗下報章協助特朗普隱瞞婚外情醜聞,還多次助他抹黑對手。特朗普亦力撐佩克,例如支持他收... 詳情
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上圖)去年10月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被殺事件,美國有官員透露卡舒吉遇害前一年,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下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