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眾院420比0票通過 要求公開米勒報告

[2019.03.15] 發表
特別檢察官米勒對通俄門的調查即將結束,可能數日內提出報告。(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眾議院14日以420比0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要求司法部將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的調查結果和完整報告提供國會並公之於眾;但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預計不會採納該決議,此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無法強迫米勒或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公開任何材料。

米勒對通俄門的調查即將結束,可能數日內提出報告;根據現行規定,他必須向司法部提交調查的最終報告,而司法部長巴爾有權決定是否將報告公開。

巴爾在任命聽證會上曾表示會盡可能保證司法過程的公開透明,但沒有承諾會公開完整報告,民主黨人對此並不滿意,因此持續施壓,要求巴爾保證將報告公開。

民主黨人利用此決議向巴爾施壓,要求盡可能多的披露米勒通俄門案的調查報告;提出此決議的民主黨籍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表示,公開透明是確保政府對公眾負責的一項根本原則;民主黨要求司法部向國會提供完整報告,表示唯一可以被刪減的部分是大陪審團材料、機密信息和涉及國家安全的消息來源,除非法律明確禁止,否則也應向公眾公開報告內容。

納德勒也曾表示,若巴爾不公開米勒的調查報告,他們將可能傳喚米勒出席國會作證;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也曾表示,若有必要,將傳喚此報告,並告上法庭;納德勒同其他民主黨人並稱,若國會無法查看該報告所包含的證據,相當於司法部無法起訴現任總統特朗普掩蓋不法行為。

雖然眾院部分共和黨人表示,投票該決議是浪費時間且沒有必要,但最終仍與民主黨人一致通過,表示公開米勒通俄案報告能滿足公眾利益。

特朗普總統多次反對調查,譴責其為獵巫,並堅稱他及他的團隊沒有與俄羅斯勾結。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會通過尋求押後脫歐
英國國會下議院通過要求延遲脫歐期限。下議院以412票贊成、202票反對,大比數通過向歐盟尋求許可,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即是押後原訂3... 詳情
《華爾街日報》形容,英國脫歐目前唯一肯定的是,已對英國在全球的金融地位衝擊。部分金融機構已經花數以十億計美元撤走員工和資產。有英國智庫稱,自... 詳情
「毒河」污染 大馬逾百人送院百校關閉
馬來西亞柔佛的工業城市巴西古當(Pasir Gudang)發生懷疑貨車傾倒有毒化學物到河流,導致數百人出現惡心和嘔吐等症狀,有逾160人送院...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航空局表示,在波音為 737 MAX 系列客機安裝更新軟件,改善客機的自動偵測系統後,才會解除對這款客機的禁飛令。總統特... 詳情
波音公司(Boeing Co.)周四天表示,在美國與全球各地宣布停飛波音 737 MAX客機後,已停止把這型客機交機給客戶。 埃塞俄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