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每3人擁1槍 新西蘭管制寬鬆惹議

[2019.03.16] 發表

【明報專訊】今次恐襲為新西蘭現代史上最嚴重的槍擊案,打破樂土形象。有論者質疑新西蘭槍械管制寬鬆,令大量槍械流入,或令有意策動暴力襲擊者有機可乘。

150萬未計手槍軍用黑市

新西蘭人口約480萬,但警方估計全國槍械大約有150萬,即平均每3人擁有1支。當地自2015年起入口槍械已達20.9萬,單計去年便有逾5.2萬支槍械合法流入,當中尚未計算手槍或軍用武器,而黑市流入的相信更多。

新西蘭曾於1990年發生槍擊案,槍手以半自動步槍掃射,造成最少13人死亡。當局其後收緊槍管法例,但仍較許多國家寬鬆。據當地現行法例,年滿16歲以上者通過背景審查(包括是否曾犯罪或與罪犯有關、是否有濫藥、酗酒記錄等)、修習槍械安全課程並考核合格,便可由兩名擔保人保證下申請擁有步槍或霰彈槍,以供打獵或參與射擊運動等用途,但不能以自衛為由擁槍,牌照每10年更新一次。除了半自動步槍等軍用武器外,其他大部分槍械均毋須向警方登記,但這些槍械容易改裝成大火力武器。

新西蘭警察協會主席卡希爾(Chris Cahill)指出,槍械湧入問題令人關注,特別是這些槍械「最終會流入罪犯手中」,而問題在當局沒有確實槍械數字。他支持全面實施槍械登記制度。不過新西蘭最大槍械商Gun City東主蒂普(David Tipple)認為,儘管新西蘭槍械多,但相關罪案不多,說明「槍械沒造成任何傷害」。

(新西蘭先驅報/悉尼先驅晨報)

更多要聞
旅業倡分流內地團  觀光船黃埔上落
【明報專訊】內地旅行團早前迫爆土爪灣惹民怨,旅遊業議會上周成立業內跨範疇小組,冀協調業界疏導旅客。現時內地團集中於九龍城碼頭上落觀光船,現建... 詳情
【明報專訊】每日內地訪港團數飄忽,旅遊業議會表示去年首10個月團數徘徊於100餘團,但去年底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團數急升,曾高至600餘團。然而... 詳情
林子健囚5月 官:自導自演、國際不安  訛稱被擄  「無講大話」不求情  保釋上訴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前年訛稱被操普通話大漢迷魂擄走施虐,被控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案件經審訊後,林昨在西九龍裁... 詳情
【明報專訊】林子健案審訊期間,控方主要依賴案發當日在旺角、油麻地、馬鞍山及西貢一帶多條閉路電視影片,證明林當日沒被擄走。裁判官昨判案時說,觀... 詳情
林子健母庭外哭訴「兒子不說謊」
【明報專訊】林子健案由事發至判決為期逾一年半,審訊期間,母親一直陪伴林子健身旁。林母昨聞兒子被判罪成及判監5個月後,激動痛哭,在庭外哭訴「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