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極右排外思潮抬頭 西方穆斯林成目標

[2019.03.16] 發表

【明報專訊】新西蘭清真寺恐襲案後,英國和法國先後宣布加強對清真寺的保安巡邏,美國紐約、洛杉磯和明尼阿波利斯的警方亦表示會加強清真寺保安。澳洲穆斯林協會會長傑納德(Rateb Jneid)提醒當地的穆斯林保持「警戒」,像土耳其等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則譴責是伊斯蘭恐懼症的問題。這次恐襲令人再次關注穆斯林在西方社會的處境,極右排外思潮的抬頭以及穆斯林融合困難等都是爭議重點。

今次疑兇聲稱受挪威2011年恐襲啟發。兇手布雷維克當年首先以炸彈襲擊挪威政府大樓、財政部大樓及一間報社,其後再到附近島嶼槍擊正在舉行活動的執政工黨青年團,前後造成77人死亡。儘管其襲擊對象並非以穆斯林為主,但警方確認布雷維克有極端基督徒傾向,布雷維克亦聲言動機是反對文化多元、反左派和反伊斯蘭。

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後,歐洲社會對穆斯林移民再現反彈,各國亦一直有零星針對穆斯林的襲擊;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後,亦隨即推動針對穆斯林國家的旅遊禁令,惹起不少爭議。

研究:穆斯林融合度較想像中高

穆斯林社群在西方的融合表現,亦是另一爭議點。不過貝塔斯曼基金會前年的研究指出,只計2010年前已抵歐洲的穆斯林移民,其融合程度沒想像中低,其中在德國,96%穆斯林受訪者認為自己跟德國存在連結,但有約兩成本地受訪者不希望穆斯林成為鄰居。該智庫分析指,穆斯林移民融合的關鍵不是宗教聯繫,而是政府和經濟框架。《經濟學人》上月專題亦指,伊斯蘭在西方亦經歷少為外界注意的變革,尤其是德國和法國等近年致力排除外國對清真寺的影響,以免沙特阿拉伯等帶進極端保守風氣,亦初見成效。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
旅業倡分流內地團  觀光船黃埔上落
【明報專訊】內地旅行團早前迫爆土爪灣惹民怨,旅遊業議會上周成立業內跨範疇小組,冀協調業界疏導旅客。現時內地團集中於九龍城碼頭上落觀光船,現建... 詳情
【明報專訊】每日內地訪港團數飄忽,旅遊業議會表示去年首10個月團數徘徊於100餘團,但去年底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團數急升,曾高至600餘團。然而... 詳情
林子健囚5月 官:自導自演、國際不安  訛稱被擄  「無講大話」不求情  保釋上訴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前年訛稱被操普通話大漢迷魂擄走施虐,被控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案件經審訊後,林昨在西九龍裁... 詳情
【明報專訊】林子健案審訊期間,控方主要依賴案發當日在旺角、油麻地、馬鞍山及西貢一帶多條閉路電視影片,證明林當日沒被擄走。裁判官昨判案時說,觀... 詳情
林子健母庭外哭訴「兒子不說謊」
【明報專訊】林子健案由事發至判決為期逾一年半,審訊期間,母親一直陪伴林子健身旁。林母昨聞兒子被判罪成及判監5個月後,激動痛哭,在庭外哭訴「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