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學者:助九成民企解困

[2019.03.16] 發表

內地經濟下行,民企面對的融資難、銷情滯等問題開始浮現。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減稅降費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1.8萬億元等,全力挽救經濟。經濟學者認為,中央的「救市計劃」可助佔中國企業90%的民企走出困境。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當年為應對金融海嘯,中國宣布「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推出一個4萬億元級的經濟刺激計劃,當時低迷的全球經濟都為之一振,但很快它被視為「飲鴆止渴」的計劃,推高了債務風險,吹起了地產泡沫。

不過,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卻認為,中央政府今次的「救市計劃」,通過財政政策的「讓利」,可幫助佔中國企業90%的民企走出困境。

民企創新力勝國企

「穩增長關鍵」

孫立堅指出,國企主要集中在能源、基礎設施等,但民企和外企有更多的創新能力,產品可滿足民眾溫飽後的高品質生活需求。他認為,由於外企往往受政治等因素影響,民企才是可依賴的力量。

孫立堅最近到深圳考察,發現華強北有很多中小企都成為華為的下游供應商,「現在正好可以將與外國的合作變成自己的商業活動」。

孫立堅表示,「我們現在採取讓利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只起到輔助作用。」他認為今年要降風險、穩增長,關鍵在於解決民企活力的問題,「減稅降費就成為激活民企的一種手段」。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中美有智慧化解分歧
關於中美關係的走向,不但是兩國自去年以來最重要的議題,也是兩會的焦點之一。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稱,希望中美經貿磋商能有成果,能夠實現互利雙贏... 詳情
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前日再次通話。新華社遲一日公布消息,稱國務院副總理應邀與美國代表進行第三次通話,表示兩方「在文本上進一步取得實質性進展」,並... 詳情
紐約法院提堂 華為否認13罪
華為早前被美國指控違反對伊朗制裁措施,案件周四在紐約聯邦法院提堂。華為否認13項控罪,案件押後至下月4日開審。至此華為否認了美國司法部1月對... 詳情
李:中歐關係不受貿戰影響
在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被問到中歐關係時指出,中國和歐盟的關係不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雙方互為最大貿易伙伴,應增強互信、共同推進雙向投資。他表示... 詳情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李克強認為,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加,人文交流也在不斷深化;下一步,將鞏固中俄經貿規模突破1000億美元的成果,而且向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