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特朗普首用否決權保緊急狀態令
眾議院擬推翻總統否決

[2019.03.16] 發表
特朗普首次行使否決權,阻止參議院推翻緊急狀態令。(路透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首次行使否決權,否決參議院推翻他早前宣布南部邊境進入緊急狀態的決議,確保可以取得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資金。

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舉行簽署儀式,多名包括邊防執法人員和被非法移民殺害的死者家屬均有出席。

特朗普指出,國家的移民系統已不勝負荷,批評國會反對他頒布的緊急狀態令是危險和魯莽。

特朗普形容參議院通過了「危險決議」,「如果簽署成為法律,將令無數美國人處於危險之中」,故他有責任行使否決權,「國會有自由通過這項決議,我有責任否決它」。

特朗普是在上月頒布國家緊急狀態令,希望抽調部門預算來取得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資金。

眾議院上月底通過決議,取消有關緊急狀態令,決議星期四又在12名共和黨人倒戈下以59票對41票在參議院獲得通過。

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一直帶領阻止特朗普的邊界築牆計劃,指特朗普的行動是「無法無天地奪權」。她發聲明,指摘特朗普藐視憲法、國會和美國人民意願。佩洛西說,眾議院將於本月26日表決推翻特朗普的否決,但分析認為國會難以取得所需的三分之二票數。

她又說:「總統選擇繼續違憲、對抗國會,以及違反美國人民的意志。」

特朗普上月15日宣布緊急狀態,藉此爭取撥款興建其主要政綱的美墨圍牆。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國會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通過議案,授權文翠珊政府與歐盟談判讓英國押後脫歐,但投票過程出現內閣大分裂,8名脫歐派閣員倒戈投反對票。英國政府今...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昨天指出,基於委內瑞拉人道局勢惡化及安全疑慮增加,美航暫停往來委國航班。 ... 詳情
朝:美態度如流氓 威脅停談判復核試
上月底舉行的越南特金會無果而終,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圖)昨在平壤召開緊急記者會,揚言美國錯過「黃金機會」,稱朝鮮領袖金正恩準備發表正式聲明... 詳情
facebook繼日前全球死機後,再陷負面消息,號稱facebook第三把交椅及掌管WhatsApp訊息服務的兩位高層同時離職,綜合外電的分... 詳情
亞洲成軍火庫 亞洲大洋洲採購四成軍武
【明報專訊】「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最近發布2014年至2018年全球武器交易報告。全球最大軍武出口國依然是美國,出口量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