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2
    星期五

六七月調查 疑抑鬱率10年新高 10人有1人 梁卓偉:已現「精神健康疫症」

[2019.07.12] 發表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中)公布研究指本港疑似抑鬱症比率令人憂慮,並稱會於昨午出席青年發展委員會時反映。旁為負責該研究的港大公共衛生學院臨H助理教授倪宇軒(右)及提供意見的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H副教授張鰫v(左)。(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示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昨日公布研究,指本港疑似抑鬱症比率由2011至2014年時的1.3%、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的5.3%,攀升至近月的9.1%,即約每10人便有1個有疑似抑鬱,比率創10年新高。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形容社會已出現「精神健康疫症」,且無法評估是否已達高峰,情G令人擔憂,促政府聆聽青年聲音。有社會學家指政府未回應社會訴求,公眾情緒「谷爆」,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令示威者覺得抗爭終有回報,可為社會紓壓。

萌死念比率C至4.6%

疑抑鬱率遠較佔領時期高

公共衛生學院「愛+人」隊列研究團隊從2009年首輪訪問1.7萬人,其後8次從中取樣配合額外抽樣訪問,每次訪問逾1000人,以病人健康問卷-9(PHQ-9)作評估。結果發現,疑似抑鬱症比率由2011至2014年的1.3%基線,至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升至5.3%,2017年9月時為6.1%,到今年6月和7月期間攀升至9.1%;潛在自殺想法比率則由2011至2014年基線的1.1%,升至今年6至7月期間的4.6%。

68名受訪者表達過有輕生念頭,年齡由20多歲至80多歲不等。調查顯示,50歲至59歲者的疑似抑鬱症比率冠絕各年齡層,達到12%,其次是60歲或以上的人(11.5%),兩者均高於平均值,但調查樣本沒包括18歲以下人士,團隊下周將抽樣訪問15至18歲青少年。

疑抑鬱 五六十歲最多達雙位數

梁:全民無免疫 難料到頂否

梁卓偉稱,根據傳染病學定義,任何病徵或病症持續超過基數一段時期已屬疫症,所以本港社會現已有「精神健康疫症」,而該「疫症」沒有疫苗、無法計算出是剛開始或已達頂峰,情G堪憂,「可能每周均有大型事件發生,甚至每天每晚亦見有衝突,若(數據)再上升,或對全港的社會精神健康有十分、十分大的憂慮」。

他拒絕推測數據不斷攀升的原因,但指出無論支持或反對修例,6月9日、16日或7月1日有否遊行,疑似抑鬱症狀均無差異,反映社會氛圍影響情緒,市民均無法免疫。他說沒有醫治這場「疫症」的「良方」,但建議政府要聆聽及理解,亦要付諸實行多聽青年意見,同時不可忽視年長者的心理需要。

社會情緒像波「快谷爆」

葉兆輝:設獨立委會助紓壓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社會學家葉兆輝回應,反修例令社會氣氛緊張,「整個城市好似分裂了」,許多示威者尤其年輕一輩有感「做乜都無用」,政府未有回應訴求,「想走都無得走,好像侷在死胡同中,社會情緒好像一個波,就快谷爆」,另分析不少中老年人士的子女已屆青年,憂心子女安危與出路,導致整個社會陷入負面情緒。對於民間五大訴求,葉兆輝認為政府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可紓解社會不滿,令示威者覺得抗爭終有回報;而警方每天在前線面對衝突,委員會既查警方亦查示威者,「可讓雙方喘息」。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護牆打不還手 跆拳黑帶:有痛沒怒 憂還擊令場面升溫 籲對事不對人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之始,示威者互相提醒「各自努力」;現時運動「遍地開花」,市民以自己方式在區內編織連儂牆,但在七彩便利貼前,卻接連爆發衝... 詳情
清違泊單車 連儂隧道地政告示惹清牆揣測
【明報專訊】大埔出現「連儂隧道」,早前有過百名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察到該處撕下部分紙張,地政總署前日又在隧道貼告示,飭令今天前停止「不合法佔用行... 詳情
【明報專訊】自稱喝過酒的中年胖漢,昨凌晨破壞牛頭角「連儂牆」,更多次揮拳打傷一名長者及一名男子,中年漢當場被捕,被控兩項「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連儂牆在多區遍地開花,部分地方出現「拆牆」衝突,但柴灣、港大站等地區的連儂牆則「be water」、不死守... 詳情
王志民:中央堅定撐林鄭依法施政 修例暫緩後首開腔 稱極少數人「挾洋自重」
【明報專訊】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首度在公開活動發表講話,提到香港社會近月圍繞修例紛爭,「一些極端激進分子以極不文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