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2
    星期五

「不要將社區戰場帶回家」 葉兆輝籲父母勿「每句say no」

[2019.07.12] 發表

【明報專訊】過去數周反修例抗爭行動不斷,港人瀰漫愁緒,有精神科醫生及學者指出,如情緒問題達到三大指標,或患上抑鬱症,須盡早求助;而若感到壓力大,應避免收看24小時新聞台及社交媒體。另外,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忠告父母,勿「每句都say no」,要聆聽子女心聲及令他們感受到關心。

倘感壓力 應避看24小時新聞台

葉兆輝說,近日社會氣氛沉重,對於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形容社會已出現「精神健康疫症」,葉認為每人都可減慢「疫症」傳播。他解釋,一方面需承認自己不開心,主動求助;另一方面應減少在社交平台發放時事消息,讓大家休息片刻,避免資訊疲勞轟炸,滲透負面情緒。

另外,葉兆輝說,在反修例議題上,父母和子女或意見不同,但認為「不要將社區戰場帶回家」。他明白為父母會擔心子女安全,可能不准他們外出,「但子女一定聽唔落,要嘗試不要每句都say no,讓他們表達意見」。他呼籲父母即使不認同子女立場,亦應聆聽,讓他們感到有人關心,而家是一個可休息的地方;否則子女只會逃避家庭,走進社區,形成惡性循環。

留意3個情G

醫生:倘全中需求助專家

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H副教授張鰫v表示,社會近來醞釀負面氛圍,市民需更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他指常見的疑似抑鬱症徵狀包括情緒低落或暴躁、動力下降、食慾不振、失眠、思想負面、有輕生念頭,若徵狀持續逾兩周、惡化、影響到日常生活,有這三大情G,代表可能已患上抑鬱症,需盡早求助專業人士,而抑鬱症是導致自殺的最重要因素。

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表示,市民關心時事,同時要留意精神健康,如感到壓力大,應避免收看24小時新聞台,以減少畫面上重複的衝擊,另應減少瀏覽社交媒體。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護牆打不還手 跆拳黑帶:有痛沒怒 憂還擊令場面升溫 籲對事不對人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之始,示威者互相提醒「各自努力」;現時運動「遍地開花」,市民以自己方式在區內編織連儂牆,但在七彩便利貼前,卻接連爆發衝... 詳情
清違泊單車 連儂隧道地政告示惹清牆揣測
【明報專訊】大埔出現「連儂隧道」,早前有過百名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察到該處撕下部分紙張,地政總署前日又在隧道貼告示,飭令今天前停止「不合法佔用行... 詳情
【明報專訊】自稱喝過酒的中年胖漢,昨凌晨破壞牛頭角「連儂牆」,更多次揮拳打傷一名長者及一名男子,中年漢當場被捕,被控兩項「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連儂牆在多區遍地開花,部分地方出現「拆牆」衝突,但柴灣、港大站等地區的連儂牆則「be water」、不死守... 詳情
王志民:中央堅定撐林鄭依法施政 修例暫緩後首開腔 稱極少數人「挾洋自重」
【明報專訊】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首度在公開活動發表講話,提到香港社會近月圍繞修例紛爭,「一些極端激進分子以極不文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