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8
    星期四

聲援浸大生 千人射激光「觀星」 聚太空館不戴口罩沒堵路 參與者:近月罕見

[2019.08.08] 發表
逾千市民聚集在太空館外「全民觀星」,抗議購買激光筆的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被捕,部分市民帶同激光筆,並將藍綠光線射向已關門的太空館外牆,太空館頓變「地球儀」。(賴俊傑攝)
警方昨在記者會引述網上討論區稱「一見到有狗開槍就照佢隻眼,但前提要火數夠大」,作為拘捕方仲賢其中一個「大環境」因素。昨晚太空館外有人以手做出狗形倒影。(賴俊傑攝)
25歲張先生說下班後在深水麙げ井雂[才買到200毫瓦雷射筆。他認為警方拘捕浸大學生會長是白色恐怖,因很多人會買雷射筆,「為何偏偏拘捕一個大學學生會長?」質疑「如果有人以牙籤傷人,是否全港禁售牙籤?」(艾博瑜攝)
前大學天文學會幹事的阿天昨晚在場指導市民觀星,他說觀星用的激光筆有助清楚指出特定的星,但不可長時間照射眼睛;不過觀星筆一般為50毫瓦,遠距離照射不會有傷害。他認為警方昨午的實驗以偏概全,小學也學過以放大鏡取火,「是不是放大鏡也是攻擊性武器?」(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七夕之夜,有網民發起「全民觀星」活動,共賞牛郎織女星之餘,同時表達對警方昨以管有攻擊性武器拘捕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的不滿。逾千人齊集太空館外,大部分人手持激光筆照射上空,上演民間「幻彩詠香江」,高呼「光復香港,『雷射』革命」。

頻呼「無茪鶠v 揶揄警實驗

晚上8時起,市民陸續聚集太空館,人潮沿梳士巴利道排至半島酒店外,但未佔馬路,車輛緩緩在人群穿過。跟過去反修例集會不同,這夜大部分市民沒戴口罩,身穿便服,手執激光筆射向太空館外牆,也有人特意射向報紙甚至對岸的警察總部。「火燒菠蘿包」、「茪鶠v聲此起彼落,在場市民更不停倒數十秒,未見「火光」便大叫「無茪灅{」、「回水」、「講大話」,揶揄警方昨午在記者會以激光筆射報紙的實驗。惟現場有人不停提醒勿照射飛機及酒店等,避免造成滋擾。

唱歌跳舞歡呼 未見警佈防

有市民將「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字句及狗形手勢投射太空館牆上;其他市民改叫「光復香港,『雷射』革命」及扮狗叫回應,亦有人一邊跳舞一邊將身影投射外牆,現場儼如大型的士高。當已故歌手羅文名曲《激光中》及電影《星球大戰》配樂響起,眾人一同和唱及歡呼,氣氛歡樂。亦有大學天文學會成員以激光筆指導市民觀星。全晚未見有警察佈防。

指警「武器」定義模糊成反效果

20歲大學生陳小姐表示,響應活動是希望聲援方仲賢;過去反修例集會因參加者戴上口罩,沒法辨認身分,故學生代表如方仲賢在整場運動屬較具代表的人物,警察拘捕是想營造白色恐怖。她認為警察「攻擊性武器」定義模稜兩可,市民難以接受,造成「反效果」,令更多人大排長龍買激光筆。陳小姐說,昨晚大家都沒戴口罩,氣氛熾熱但輕鬆,「沒有警察就很和平」,是近兩個月難得一見的集會。

28歲的關先生昨特意在深水儹妎R一支藍光激光筆出席觀星活動。「昨日警方拘捕行動很不合理,為何購買合法的物件會被捕?」他不擔心購買激光筆被捕,若真被捕是非常荒謬。他批評警方昨在記者會示範激光筆燒報紙非常不合理,因以激光筆長時間定點照射同一位置是「很科學的設定」,在現實環境及示威現場根本不可能長時間定點照射警員。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法律界3000人遊行  反對政治檢控  陳景生:控暴動手法令人思疑  彭耀鴻:「告鬙」不穩妥
【明報專訊】法律界繼6月6日黑衣靜默遊行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後,昨日再度遊行,要求政府就近日連場示威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反對律政... 詳情
接市民求助  深水麚Q指阻差區議員被捕  警:做騷咩你
【明報專訊】逾千市民前晚到深水囃絡p外,聲援被捕的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其間警方一度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並展開拘捕。沙田區議員黃學禮稱收到居民... 詳情
疑張臂攔警助示威者脫身 保釋候訊 夜更清潔工控阻差 須宵禁恐失業
【明報專訊】本周一(5日)民間發起全港「三罷」及7區集會引發多區警民衝突,7人昨分別被落案起訴阻礙公職人員、暴動、刑事損珛5項罪名,其中一... 詳情
涉回掟催淚彈 男子控暴動
【明報專訊】本周一(5日)黃大仙警民衝突中,一名參與集會的產品包裝設計員昨被控各一項暴動罪及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罪,是繼7月28日港島中西區... 詳情
警fb片段展示黃大仙宿舍受損
【明報專訊】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一帶早前連日爆發衝突,警方昨在facebook上載影片,展示該宿舍內外受破壞情G,片中可見多個房間窗戶玻璃爆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