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黑口罩、遮右眼 13公院集會譴責警暴 袁國勇倡獨立調查 「真相才令人得釋放」

[2019.08.14] 發表
昨有13間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參與靜坐抗議警察濫暴,另有人在醫管局總部集會。其中伊利沙伯醫院昨午約有300人集會(圖),大部分人戴黑色口罩,亦有人以紗布遮蓋右眼,醫護手持「香港警察企圖謀殺香港市民」、「黃藍是政見、黑白是良知」等標語,高呼「香港人加油」,與市民同行。(鍾林枝攝)
周日有示威者右眼被射爆,屯門醫院醫護人員昨靜坐集會時一起用右手遮蓋右眼。任職屯門醫院的心臟科醫生黃任匡昨在facebook上載醫護掩眼的片段,並寫上「不必害怕,我們都在」。(香港醫療人員分享平台圖片)
瑪麗醫院昨為抗議警察使用武力舉行集會,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亦現身,他於集會後表示為周日衝突感心痛,並指武力只會製造更多憎恨,不可使香港回復正常秩序,現需愛和寬恕化解。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繼前日有醫護在3間公立醫院集會,譴責警方濫用武力,昨有13間公院的醫護接力。參與者除了前線醫護,還有資深醫生,包括聯合醫院前骨科主管陳志偉、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袁國勇在瑪麗集會後表示,武力只會製造更多憎恨,現需愛和寬恕才可化解,「我和(前食衛局長)高永文的看法是天與地,他覺得不用獨立調查委會,我覺得一定要,但我和他是永遠的朋友」。

「已非政見爭論 是良知呼喚」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facebook貼出13間公院醫院集會照片,另有人在醫院管理局總部大堂集會,綜觀各集會,有醫護戴頭盔、黑口罩、掛黑絲帶,亦有人用紗布遮蓋右眼。協會指醫護騰出午膳時間表達意見,「這已不是政見的爭論,而是良知的呼喚」。有醫護昨表示因警方濫用武力而站出來,被射爆眼的女傷者留醫的伊利沙伯醫院,昨午約有300人集會,其間大叫「香港人加油」、「警暴為所欲為、政府無所作為」等口號,另有在醫院「連儂牆」貼上爆眼女傷者的二次創作圖片,譴責警方使用過度武力。

陳志偉在聯合醫院集會說:「要捍衛香港,我們雖然失望,但不要絕望,不要放棄,要加油!」一眾年輕醫護即拍掌和應,並大叫「香港,加油」。

何屭}批林鄭沒履行參選承諾

袁國勇出席瑪麗集會後則稱,武力會製造更多憎恨,不可令香港回復正常秩序。他相信真相才令人得釋放,但現在沒有真相,因此需要獨立調查委員會,「雖然我和高永文(的意見)距離好大,但我們認識了50年,彼此之間有愛」。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在瑪麗集會發言,宣讀特首林鄭月娥的參選政綱,批評完全看不到她履行政綱中「化解社會撕裂、聆聽市民」的承諾,「對不起,我完全看不到」,請她每晚臨睡前,將競選政綱讀一遍。

醫管局:公院非合適集會場地

醫管局表示,理解醫護表達意見的行動,重申公立醫院並非舉行公眾集會的合適場地,因群眾聚集可能影響運作和病人服務。各公院服務昨運作大致正常。

民建聯高度關注醫護集會,憂影響服務,昨致函醫管局要求確保服務正常。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尖沙嘴警署衝突 16人控集結1告暴動 最細14歲 學校領袖生
【明報專訊】周日(11日)反修例示威演變成多區快閃圍堵行動,有示威者後來在尖沙嘴警署外聚集,警方拘捕30人,其中16人被控非法集結罪、1人被... 詳情
【明報專訊】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解釋,因案中14歲少年涉伙同一班成年人干犯非法集結罪,一般情G會被押解到成人庭提訊和審訊,除非少年向法官申請分案...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周日(11日)「快閃」各區,警方翌日凌晨在沙田清場時拘捕17人,其中一名無業青年被控一項襲警罪,昨原定到沙田裁判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有警員上周六(9日)在尖沙嘴衝前撲向一名女子,引發群眾喝罵警方濫捕。該女子最終被捕及控以一項襲警罪,她早前因傷留... 詳情
【明報專訊】周日銅鑼灣清場,數名穿黑衣、戴口罩作示威者裝扮男子,協助制服及拘捕示威者,但行動中無交代身分,引發警方派臥底執法但不依警例行事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