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7
    星期二

未失業收入卻大幅減少 聯邦將施援申領補助金
兼職合約工人上門護理大學生受惠

[2020.04.07] 發表
總理杜魯多昨日宣布更多經濟援助措施。(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對於不符合申領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卻也收入大減的國民,政府將出台相應措施予以幫助。他還暗指美國阻礙加拿大準備抗疫物資。

杜魯多指出,從昨日(6日)開始實施的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的變通措施,還有不夠完善的地方。有一些並不滿足應變福利標準的國民,他們因為從事必需服務(Essential Service)並未失業,也依舊有收入,但收入數額大幅縮減,也陷入了入不敷出的境地,卻又不符合「在最初的四個星期內,已經或預期連續至少14天沒有就業或自僱收入」的標準。

「如果你的工作時間縮短,每周的工作時間已經只有10個小時甚至更少,我們會出台具體的措施,讓你們也能申領到補助金。這會適用於兼職工人、合約工人以及志願消防員。」

「還有那些賺取的收入低於補助金的人,尤其是那些提供上門護理、長期護理服務,以及大量的大學生不知在暑期可以找到什麼樣的工作。我們已經看到這個情況,會給你們提供幫助。」

杜魯多正與在野黨溝通

復會將立法助企業渡困

杜魯多還指出,正在與在野黨溝通,讓國會復會以便通過立法,向受疫情影響的企業提供幫助,若企業因受疫情影響導致收入下跌30%或以上的﹐均可申請聯邦政府加拿大緊急工資補貼(Canada Emergency Wages Subsidy),津貼員工75%的薪金。

他承認,目前加拿大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到來而準備關鍵物品的工作,進度遠遠落後於預期,而且已經持續了數周。從世界各地送來加拿大的抗疫物資被扣押、被阻止甚至被消耗,從美國運出的貨物尤其成問題。

「在過去的幾周中,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貨物被延誤了,或者數量沒有我們希望的那麼多。這仍然是一個持續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在美國。我們正在與他們合作,以確保加拿大下達的訂單能夠得到交付。我們希望這些貨物能被送來。」

在杜魯多的表態之前,安省省長福特(Doug Ford)向媒體稱,原本運往該省的口罩已轉送去加美邊境。他向媒體證實,一批運往安省的防護口罩於周日晚上曾在美加邊境被阻攔(詳刊A6版)。

他批評特朗普禁止出口口罩的行為,稱之為「不可接受」。「我們曾經並肩作戰,同一個敵人作戰。現在我們又有了一個敵人,我們處於戰爭之中,現在他們想切斷與世界上最親密盟友的物資供應?」

「攤牌的時候,你會看到你的朋友是誰,我認為這過去幾天就非常清楚地顯示了這一點。你知道我們的朋友是誰嗎?每一位加拿大人,照照鏡子,現在誰是我們的朋友。」

美國總統特朗普援引《國防生產法》,迫使美國設備製造商(例如3M和Honeywell)優先處理由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協調的國內訂單。

美國方面表示,不會干擾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出口行動,這是在3M透露美國政府要求其停止向加拿大和拉丁美洲出口口罩之後的醫療保護用品。

聯邦副總理方慧蘭說:「我們感到自己受到了傷害。鑑於加拿大和美國之間供應鏈的相互聯繫性質,加拿大將繼續推動這一觀點,即雙方互助互助的雙贏結果是最好的結果。我們期待針對這種情況的最終解決方案。」

特朗普援引了朝鮮戰爭時期的《國防生產法》,該法律允許國家在處於危機時期,有權改變美國製造能力,以迫使美國的口罩、防護服、手套和呼吸機設備的生產商增加產量,並為聯邦政府確定優先次序緊急管理機構。

對於3M公司聲稱,白宮方面要求其停止向加拿大和拉美國家出口口罩的說法,白宮回應稱,其指令的目的是針對所謂的「戰時暴利者」,即在二級市場上大發國難財的經紀人、分銷商和其他中間人。

杜魯多表示,聯邦外交部長商鵬飛已經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進行了對話,並指出兩國較低層的對話一直在進行當中,包括與加拿大駐美國大使柯斯滕·希爾曼(Kirsten Hillman)進行的對話。

杜魯多稱這些對話富有成效,並表示美國政府明白,與加拿大的貿易是一條雙向道路,其中包括美國製造商生產防護服和口罩所需的原材料。

庫務委員會主席杜克洛(Jean-Yves Duclos)昨日參加衛生部例行新聞會稱,截至昨午12時零分,「已有超過30萬人已經成功申請政府CERB。」但他又補充說,政府同時也意識到該補助金系統的漏洞,因此會在未來幾天繼續審查符合獲發補助金的人士。

更多要聞一
網上或電話申領CERB 每周7天每天21小時受理
【明報專訊】受此次嚴重疫情的影響,加拿大許多民眾失去了收入來源。為此聯邦政府設立了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anada Emergency R... 詳情
「珊瑚公主」郵輪加籍乘客 獲准登岸昨乘坐包機回國
【明報專訊】郵輪「珊瑚公主」號(Coral Princess)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船上加拿大籍乘客周一獲准登岸,然後乘坐包機回國,但另有57名... 詳情
卑詩增63確診 醫官促勿鬆懈
【明報專訊】卑詩省過去兩日新增6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增一宗社區死亡個案,40歲男子在家中去世。卑詩衛生部門表示,省內確診人數的增長雖然沒... 詳情
避免做成低風險錯覺 亨利不公布確診社區
【明報專訊】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每次公布新冠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都只提供患者屬本省哪一個衛生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