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6
    星期一

指空氣可播毒 239科學家聯署促世衛改防疫建議

[2020.07.06] 發表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上周六(4日)報道,239名來自32個國家或地區的科學家聯署公開信,表示證據顯示空氣中的微粒可傳播新冠病毒,促請世衛修改防疫建議,公開信本周稍後會刊登於科學期刊。專家批評,世衛對「空氣傳播」的定義狹窄過時,影響控疫。

斥「空氣傳播」定義過時 礙應對

世衛直至6月29日的最新評估仍稱,新冠病毒只會在「醫療程序」產生氣霧(Aerosol,又稱氣溶膠);或飛沫體積小於5微米時才會出現空氣傳播,在那些情G下才需要N95等級的防護口罩。

不過,《紐時》訪問近20名科學家,包括12名世衛顧問和數名有份制訂指引的世衛委員會成員,質疑世衛對空氣傳播定義太僵化。相關專家認為,不論是附茤饈f人打噴嚏噴出的大型粒子,抑或可飄過整間房距離的細小呼氣飛沫,新冠病毒都可能通過空氣傳播和令吸入者受感染。

弗吉尼亞理工病毒空氣傳播專家馬爾(Linsey Marr)稱,世衛對「空氣傳播」的定義已過時,她說科學家早在1946年便知道咳嗽及說話亦會產生氣霧。哈佛大學傳染病學家哈納格爾(Bill Hanage)稱,一般人認為空氣傳播代表飛沫可懸於空中數小時仍可造成感染,又或可在街上飄浮和飄入家居,但新冠病毒並非如此。專家同意,新冠病毒似乎只在人們近距離接觸下最具傳染力,尤其是室內及在「超級傳播環境」下,而這正是氣溶膠傳播的情G。

倘確認 室內有社交距離亦須戴罩

一旦空氣傳播被確定是感染一大途徑,對防疫將有重大影響,例如室內就算有社交距離也必須戴口罩。

有份參與聯署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飛沫或接觸飛沫傳播,空氣傳播主要涉及急救等在醫院的高危步驟,但並非主要傳播途徑;他說聯署旨在要求世衛勿忽視有關可能。

(紐約時報)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OpenRice數據:首5月開張食肆多過結業 尖沙嘴銅鑼灣重創 荃灣觀塘多新店
【明報專訊】經歷半年嚴峻經營環境,本地飲食業隨茯戔◇民芤酋w及限聚令放寬而走出低谷,業界更乘時在本月推出刺激消費措施。本報獲餐廳指南網Ope... 詳情
開張逢疫 小店囤防疫品 增顧客信心
【明報專訊】疫下開業,是場冒險。位於灣仔一個轉角位的Mad Burger,東主Catherine形容小店是「陪茯戔’赤齱v。小店僅數個員工,... 詳情
變陣求存 手工啤推外送 外賣單C10倍
【明報專訊】市民留家抗疫期間,不少食肆疫境求存推出外賣服務,就連鮮有外賣形式的餐飲菜肴,都「變招」提供外賣服務。Tipsy Tap是一間主打... 詳情
昨增兩本地個案 美田h群組護士確診 多免檢疫船員進出 內河碼頭廚工中招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21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後斷纜,昨新增2宗本地個案,一名在屯門內河碼頭飯堂工作的59歲男子感染源頭不明,約40人列為密切接... 詳情
廚工同任職坪石h粥舖 食客今起可取驗毒瓶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兩宗本地確診,兩人均無外遊紀錄。59歲男患者為牛池灣坪石h玉石樓地下「彬記粥麵美食」及屯門內河碼頭「建榮飯堂」的廚房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