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將檢討投訴法官機制 否定「量刑委員會」

[2021.01.12] 發表
因應疫情,今屆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由大會堂移師終審法院舉行,出席法官及嘉賓都戴上口罩,除了人數設限,每年在愛丁堡廣場外檢閱警察儀仗隊的儀式,以及酒會亦取消。

【明報專訊】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以至多名建制派近月不時提出要「司法改革」。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上任首天便回應,同意荍賱D法官的機制有改善空間,司法機構會檢討,但否定建制派提出設「量刑委員會」的要求,表示量刑屬司法職能重要一環,由法官獨立履行。他又表示,任何威脅使用暴力或網上惡意「起底」,試圖向法官施加不當壓力,「既應受到嚴厲譴責,同時亦是徒然的」。

稱量刑屬司法重要一環

暴力威脅法官與起底只是徒然

張舉能表示,法庭審理帶政治色彩的案件在所難免,法官裁決面對不同立場的批評,甚至偏激苛刻的言論更是無可避免,惟有關言論「不可試圖對法官施加不當壓力,影響他們履行司法職責」。他又表示,無理針對法官的指控亦只會危害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

張官又指出,法官並非免於投訴和批評,「司法獨立不代表缺乏問責」,認同現行的投訴處理機制仍有提高透明度和問責的空間,稱司法機構繼2016年檢討後,將再次檢討有關機制,但未透露檢討詳情。

至於建制派提出設量刑委員會的建議,張官見記者時表示,有關建議全因下級法院就社會事件的部分量刑決定而提出,惟上訴庭已處理不少相關判刑覆核案件,及發出有約束力的量刑指引和指導,認為目前的處理方法屬最有效率和成效的回應。他承諾會加快審理有關上訴、覆核的案件,致辭中表明,「香港上訴法院具有既正面且權威的角色,不容取代」。

與鄭若驊彭韻僖同批評

戴啟思致辭:偏頗抨擊法官是毒藥

有份提倡設量刑委員會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對張官回應失望,稱大眾深切期望司法改革盡快開展,以「撥亂反正」。

律政司長鄭若驊、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和律師會長彭韻僖致辭時同樣提及法官遭抨擊的情G。戴啟思形容,對法官偏頗和不誠實的無理抨擊「無疑是毒藥」,有時甚至構成藐視法庭,儘管大律師公會可能會對這些抨擊提出反對,卻不能將有關作者和出版商繩之於法,「在這種情G下,確保該些作者和出版商會負上法律責任是律政司長的工作」。戴又指出,他於2005至2007年擔任公會主席時,毋須就相關攻擊發表任何言論,惟令他驚訝的是,公會過去一年已發表10多篇相關聲明。

鄭若驊致辭時亦稱,相關的「起底」活動有上升趨勢,必須遏止,所有人和機構均有責任積極捍衛司法機構和法治免受毫無根據的惡意攻擊,亦不應盲目發表不實言論。

更多要聞
法官練錦鴻逐戴黃口罩者離庭 區院審「私了」案播片 指黃背心記者「企鰜袕ㄩc成暴動」
【明報專訊】前年9月14日有市民在牛頭角淘大廣場內揮舞國旗及唱國歌,與政見不同的人發生衝突,3名男女被「私了」,其中一名女子事後失去3顆牙齒...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62歲的法官練錦鴻,1983年在港獲大律師資格,翌年私人執業,分別於1992及2001年獲委任常任裁判官及主任裁判官,於20...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區院法官練錦鴻昨日在庭上要求戴黃色口罩的人離庭,又指在非法集結現場採訪的記者「已構成暴動的一部分」,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因口罩... 詳情
「和你飛」警遇襲拔槍 兩男認暴動罪
【明報專訊】前年8月13日機場「和你飛」示威,大批示威者堵塞機場外車路,其間有人損痁筐恣A亦有多人襲擊一名警員,令該警員一度拔槍,他事後陰囊... 詳情
曾浩輝:較高齡長者料最先打疫苗 照顧者亦可列優先 倘接種多確診減可防疫「減辣」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下月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負責審批疫苗在港緊急使用的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曾浩輝表示,預計較大可...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