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反駁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 鄭若驊:香港權力來自中央

[2021.01.12] 發表
終審法院首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前排左),與高院法官馮驊(第二排戴假髮者左起)、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和上訴庭副庭長關淑馨均有出席法律年度開啟典禮。(馮凱鍵攝)
中聯辦法律部長劉春華(前排右)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代理主任王晨(前排左)昨出席典禮。圖為二人在典禮期間起立唱國歌。(司法機構直播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在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反駁外界對《港區國安法》的批評,認為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原則的說法全屬誤解,形容國安法聚焦本港的憲制架構,香港各方面權力都源於中央,《憲法》和《基本法》均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

鄭若驊致辭時稱,港區國安法聚焦本港的憲制架構,香港各方面的權力都源於中央,憲法和基本法均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認為正確理解上述概念,對理解本港法律制度至關重要。

鄭若驊又說,國家安全屬中央職權範圍,基本法第23條亦要求香港就國家安全的罪行立法,以履行憲制責任,故中央一直擁有就國家安全事宜立法的權力和職責,形容一國兩制原則已遭破壞的說法全屬誤解。至於國安法列明特首任命指定法官的做法,她重申特首只為不同級別法院訂立指定法官名單,並非委派某法官審理某特定案件,認為條文受到很多偏頗和片面批評。

至於終審法院去年裁定《緊急法》和《禁蒙面法》均屬合憲,鄭若驊引述裁決內容稱,本港治安前年急劇惡化,贊同終院在裁決中所指,權力和自由均受合法限制,並非絕對,當中包括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以及對他人權利和自由的保護。

更多要聞
法官練錦鴻逐戴黃口罩者離庭 區院審「私了」案播片 指黃背心記者「企鰜袕ㄩc成暴動」
【明報專訊】前年9月14日有市民在牛頭角淘大廣場內揮舞國旗及唱國歌,與政見不同的人發生衝突,3名男女被「私了」,其中一名女子事後失去3顆牙齒...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62歲的法官練錦鴻,1983年在港獲大律師資格,翌年私人執業,分別於1992及2001年獲委任常任裁判官及主任裁判官,於20...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區院法官練錦鴻昨日在庭上要求戴黃色口罩的人離庭,又指在非法集結現場採訪的記者「已構成暴動的一部分」,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因口罩... 詳情
「和你飛」警遇襲拔槍 兩男認暴動罪
【明報專訊】前年8月13日機場「和你飛」示威,大批示威者堵塞機場外車路,其間有人損痁筐恣A亦有多人襲擊一名警員,令該警員一度拔槍,他事後陰囊... 詳情
曾浩輝:較高齡長者料最先打疫苗 照顧者亦可列優先 倘接種多確診減可防疫「減辣」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下月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負責審批疫苗在港緊急使用的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曾浩輝表示,預計較大可...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