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去年首9月4700宗涉司法投訴 較前年全年多逾11倍

[2021.01.12] 發表

【明報專訊】剛退休的馬道立,最後一次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身分發表2020年《司法機構年報》。截至去年9月底,有關法官及司法人員的投訴有4700宗,較2019年全年368宗升逾11倍(見表)。年報引述馬道立申明,法院及法官可以被批評,但必須有理可據,否則會損害公眾信心,危害法治,重申司法機構及其職能不應被政治化。

司法機構年報引馬道立聲明

「職能不應被政治化」

馬道立在年報中提及,留意到去年針對法官及司法人員的投訴數目顯著增加,當中主要源於社會事件的法庭決定有大量「內容相同或類似」的投訴,涉及被告人有罪或無罪的裁決、判刑或是否獲准保釋。

年報提及於去年9月,出現不少與法院裁決和法官有關的評論、意見及批評。時任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當時發表聲明,解釋香港執行司法工作原則,法官嚴格遵從法律,「別無其他考慮」、「不包括對政治問題或爭議作出裁決」,法官不得受任何政治考慮影響,處理刑事案件須緊記公平審訊要求、無罪假定,法庭亦必須「在控方履行其舉證責任至毫無合理疑點的標準」才可定罪。馬道立當時亦申明,「法院及法官誠然可以被批評,但批評必須有理可據、理由充分及恰當地提出,否則會損害公眾對司法的信心,最終危害香港的法治」,重申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對不應該被政治化」。

重申行使個人權利「有明確限制」

年報並提及馬道立於去年初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的致辭,特別提及2019年下半年發生的事件,L調雖然《基本法》及《人權法案》列明個人權利和自由,但為使其他人權利不受影響,「行使這些權利有明確的限制」,履行公義有關鍵要素,就是審判必須公平公正,法官責任不在於「跟隨民眾的意願作出判決」,而只會以法律條文和法律精神為依歸。

更多要聞
法官練錦鴻逐戴黃口罩者離庭 區院審「私了」案播片 指黃背心記者「企鰜袕ㄩc成暴動」
【明報專訊】前年9月14日有市民在牛頭角淘大廣場內揮舞國旗及唱國歌,與政見不同的人發生衝突,3名男女被「私了」,其中一名女子事後失去3顆牙齒...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62歲的法官練錦鴻,1983年在港獲大律師資格,翌年私人執業,分別於1992及2001年獲委任常任裁判官及主任裁判官,於20...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區院法官練錦鴻昨日在庭上要求戴黃色口罩的人離庭,又指在非法集結現場採訪的記者「已構成暴動的一部分」,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因口罩... 詳情
「和你飛」警遇襲拔槍 兩男認暴動罪
【明報專訊】前年8月13日機場「和你飛」示威,大批示威者堵塞機場外車路,其間有人損痁筐恣A亦有多人襲擊一名警員,令該警員一度拔槍,他事後陰囊... 詳情
曾浩輝:較高齡長者料最先打疫苗 照顧者亦可列優先 倘接種多確診減可防疫「減辣」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下月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負責審批疫苗在港緊急使用的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曾浩輝表示,預計較大可...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