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疫下法律年典禮 網上直播規模大縮

[2021.01.12] 發表
首席法官張舉能(中)首日上班,乘「CJ」專用車牌座駕,約8時35分抵終院。(馮凱鍵攝)
首席法官張舉能(左)昨在特首(右)監誓下,作出司法誓言。(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昨日履新,為本港回歸以來第三任首席法官,惟礙於疫情,他首次以首席法官出席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要移師終審法院舉行,同時取消檢閱警隊儀仗隊儀式和酒會。

中聯辦外交部公署代表出席

張舉能昨晨在禮賓府宣誓就職,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由特首林鄭月娥監誓。林鄭月娥說,有信心在張舉能首席法官領導下,司法機構繼續捍衛一國兩制,法官亦將繼續無懼無偏地維護法制,主持正義。

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以往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礙於疫情,今年典禮昨午移師終審法院,及首次以網上直播方式舉行。比起過往一眾法官和資深大律師等聚首一堂,昨日到場法官明顯減少,台上只有12名法官,包括終院常任法官李義和霍兆剛、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區域法院首席法官高勁修,以及總裁判官蘇惠德等。

政務司長張建宗、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中聯辦法律部長劉春華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代理主任王晨,昨亦到場出席典禮。司法機構回覆查詢時表示,過往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司法機構均會邀請中聯辦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代表出席。

首場記者會 首條即遇「政治題」

完成法律年儀式,張官黃昏到灣仔會展出席記者會,首條問題便被問到為何法律年致辭,沒再提出「三權分立」的「政治」問題。

更多要聞
法官練錦鴻逐戴黃口罩者離庭 區院審「私了」案播片 指黃背心記者「企鰜袕ㄩc成暴動」
【明報專訊】前年9月14日有市民在牛頭角淘大廣場內揮舞國旗及唱國歌,與政見不同的人發生衝突,3名男女被「私了」,其中一名女子事後失去3顆牙齒...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62歲的法官練錦鴻,1983年在港獲大律師資格,翌年私人執業,分別於1992及2001年獲委任常任裁判官及主任裁判官,於20...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區院法官練錦鴻昨日在庭上要求戴黃色口罩的人離庭,又指在非法集結現場採訪的記者「已構成暴動的一部分」,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因口罩... 詳情
「和你飛」警遇襲拔槍 兩男認暴動罪
【明報專訊】前年8月13日機場「和你飛」示威,大批示威者堵塞機場外車路,其間有人損痁筐恣A亦有多人襲擊一名警員,令該警員一度拔槍,他事後陰囊... 詳情
曾浩輝:較高齡長者料最先打疫苗 照顧者亦可列優先 倘接種多確診減可防疫「減辣」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下月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負責審批疫苗在港緊急使用的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香港社會醫學學院院長曾浩輝表示,預計較大可...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