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江青《廬山仙人洞》 34萬拍出
新土改或助農民抗拆遷
同父異母不在「單獨二胎」之列
作曲家陶嘉舟病逝
中國政府應退出壟斷經營土地市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疆9暴徒襲派出所 全遭擊斃
兩輔警殉職 疑兇包括維族人

【明報專訊】距離震驚中外、導致5屍6命的天安門襲擊事件不足3星期,新疆南部巴楚縣16日再次發生暴力襲擊事件。據當地官方傳媒報道稱,包括至少一名維吾爾族人士在內的9名疑兇手持長刀和斧頭襲擊巴楚縣色力布亞鎮一家派出所,殺死兩名協警(類似香港的輔警)後,全部被當場擊斃。肇事派出所曾在今年4月涉及另一宗在該鎮爆發並導致21人死亡的襲擊事件。

持刀斧行兇 另兩民警受傷

總部設於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官方新聞網站天山網16日引述喀什警方透露,喀什地區轄下的巴楚縣16日下午5時30分左右發生一宗暴力「恐怖襲擊」案件,9名「暴徒」持刀斧,襲擊巴楚縣的色力布亞鎮派出所,導致兩名協警死亡,兩名民警受傷,暴徒全部被當場擊斃。警方公布,其中一名襲擊者的名字是阿布拉艾海提,又表示當地的社會秩序已經恢復正常。

官方公布內容不足150字,但消息引起震動,因涉事派出所在今年4月23日曾捲入另一宗致21人死的暴力案件。在4月的暴力事件中,除了警方擊斃的6名疑兇及被捕的8人外,死亡的15名公安及社區工作人員中,共有10名維族人、3名漢族人及2名蒙古族人。

涉事派出所4月捲暴力事件

新疆當局及後將4月份遇害的15名公安及社區工作人員追封為英烈,並於當地建成英烈紀念館,紀念遇襲死亡的上述公務人員之餘,又將紀念館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安排學生和民眾等參觀,教育他們關於「三股勢力」和「三非」活動等方面的官方立場。「三股勢力」是指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而「三非」活動則指非法宗教活動、非法宗教宣傳品及非法宗教網絡傳播。

與此同時,16日內地官方報道指,新疆「英雄母親救助基金」近日正式啟動,首批專項救助金在喀什地區巴楚縣發放,發放對象為巴楚「4.23」暴力「恐怖」事件中,為維穩工作而死亡的15名烈士的母親,每個家庭獲得專項基金5,000元人民幣。

網民激憤:國安委快點搞起

今次暴力事件曝光後引起內地網民激烈討論,有網友激憤地稱:「別搞什麼少數民族優待政策了,人家不甩你!」「大事件,難對付!國安委快點搞起……」

但也有網民稱:「民警為什麼不保護協警?暴徒持刀斧,能活抓就不要擊斃。」「不攻擊平民攻擊警察局說明新疆的確有民族問題不能回避,否則以這個標准無論武昌起義還是南昌起義都是『暴徒』恐怖襲擊了。」

 
 
今日相關新聞
疆9暴徒襲派出所 全遭擊斃
世維會﹕逾30人被拘
「大棒和蘿蔔」難解維族心結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