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江青《廬山仙人洞》 34萬拍出
新土改或助農民抗拆遷
同父異母不在「單獨二胎」之列
作曲家陶嘉舟病逝
中國政府應退出壟斷經營土地市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大棒和蘿蔔」難解維族心結

上月底發生的維族漢攜七旬母及懷孕妻,以吉普車撞向北京天安門,汽車爆炸後引發的熊熊火光仍歷歷在目,向被指為「疆獨」大本營的南疆喀什,16日又發生斬死兩名輔警、9名疑兇被擊斃事件。

消息稱,襲擊天安門的維族家庭,曾有直系親屬在新疆早前打擊所謂「三股勢力」行動中被擊斃。目前仍未清楚16日行兇暴徒,與4月在同鎮發生的21人死亡事件是否有關,但這一點無疑將成關注焦點之一。

據說,襲擊天安門事件令中南海震驚,總書記習近平順勢推動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統攬軍、警、特各方的情報以及資源和人力調配權力,務求根除危害國家安全及中共政權穩定的方方面面威脅。

然而,僅憑「大棒和蘿蔔」、即經濟誘因和高壓政策能否奏效?連內地網民也明白,昨晚就有網民在事發後留言稱:「以暴制暴不可取,會激發民族矛盾的。」事實上,不少筆者曾親身接觸的新疆維族人,對當局限制他們小孩進清真寺、禁止公務員男的不得蓄鬍子女的不得戴頭紗這些民族傳統和習慣,心內極端反感,遠非經濟誘因或高壓所能補償或免除。

《三國演義》中,蜀相諸葛亮為免後顧之憂,將蠻王孟獲七擒七縱,使他服輸,再定六出祁山戰略,關鍵就是解開心結。而習近平上台後提出「中國夢」的願景,若無法令維族人民口服心服,怎能免卻後顧之憂,全力推進中國的發展和進步?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疆9暴徒襲派出所 全遭擊斃
世維會﹕逾30人被拘
「大棒和蘿蔔」難解維族心結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